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一周氢报丨山东再提制氢装机运行容量视同配建储能容量 巨头联手动作频频 (6.7-6.11)

2021-06-11 17:5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一周要闻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7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再次提及制氢装机运行容量视同配建储能容量,此前在4月份发布的《关于开展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中同样提出制氢装机运行容量视同配建储能容量。

此外,近期巨头之间的联手动作频频,光伏领域以协鑫、隆基领衔,其中协鑫签约西门子、东芝、中船派瑞、国家电投等企业;隆基则与中国燃气、同济大学等达成合作,并将投资3亿元在西安高新区建氢能总部。FCVC 2021上同样传出不少企业联手的消息,巴拉德签约戈尔、东岳、信远工业,或将开启独立进军中国的国产化之路。稳力科技与德国鲍麦斯签约,联合开发仓储燃料电池系统解决方案。未势能源签约天津大学,上燃动力公布了未势能源与大运、东风、福田三家企业合作的“百辆氢能重卡示范项目”。

详情如下:

政策动态

1.山东鼓励有条件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配套制氢设备

6月7日,山东省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鼓励有条件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配套制氢设备,制氢装机运行容量视同配建储能容量。

查看详情

2.浙江:探索海上风电制氢、深远海碳封存、海上能源岛等新技术、新模式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印发《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提到: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探索海上风电制氢、深远海碳封存、海上能源岛等新技术、新模式。

查看详情

3.湖北2021年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

日前,湖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征求《湖北省2021年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中提及提及产业发展配套的新能源项目。指为技术水平和销售总额位于行业全国前列的企业在我省投资新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包括风电、光伏、氢能、化学储能装备等相关配套产业)配置的新能源项目。新建装备产业项目总投资应不低于10亿元(货币投资,下同),建设期限不超过2年,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50亿元,建成后企业规模、科技含量均须走在全国前列。

查看详情

4.深圳“十四五”规划:开展电解水制氢、固态储氢、电堆以及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攻关

6月9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提到将开展电解水制氢、固态储氢、电堆以及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构建氢能产业创新体系。

查看详情

5.陕西榆林:2021年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 实施煤化工+氢耦合等示范项目

日前,榆林市政府办公室公开发布2021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2020年榆林加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启动建设华秦氢能产业园。2021年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实施煤化工+氢耦合等示范项目,启动建设西北大学碳中和学院。依托华秦氢能产业园,布局全产业链项目,打造中国西部氢谷。

查看详情

制氢

1.中国能建签署甘肃张掖1GW光、储、氢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6月1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甘肃院、葛洲坝装备公司与甘肃省张掖市人民政府、甘州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签署张掖市光、储、氢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本次签约项目涉及1000MW新能源发电,以及储能、氢能、加注站等建设内容,有望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光、储、氢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将在区域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查看详情

2.协鑫签约西门子、东芝、中船派瑞、国家电投等行业巨头

6月3日,协鑫集团分别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东芝(中国)有限公司、中船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绿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协鑫集团继今年3月进入移动能源新生态后再度进军氢能产业。根据战略协议,协鑫集团将与上述中外合作方发力科技创新,聚焦可再生能源制氢以及绿氢在工业、能源和交通领域的多场景应用展开多项合作。

查看详情

3.中国燃气与隆基股份达成战略合作 发力绿氢研发生产及应用等领域

6月4日,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内容中指出,双方将发挥各自技术、资源、资金、管理等优势,在分布式光伏、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户用光伏、绿氢研发生产及应用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深耕国内市场。

查看详情

4.投资3亿元 隆基在西安高新区建氢能总部

6月9日,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期间,现场集中签约了30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85.46亿元。其中包括隆基氢能总部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电解水制氢设备项目总部,项目规划面积约1.5万平方米,初期达到年产500MW,100台1000Nm3/h碱式电解设备的能力,通过5-10年产能扩大到1万台;

查看详情

5.中泰股份、中船风电等四方战略签约共建内蒙古赤峰风电、光伏制氢项目

6月9日,中泰股份发布《关于签署风电、光伏制氢及氢液化产业化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的公告》,根据合作协议,中船风电、润丰能源、中泰股份将在赤峰联合投资风电、光伏核心装备制造、风电场与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制氢及氢液化等产业化项目。

具体合作为:中船风电、润丰能源、中泰股份将在赤峰市松山区打造“风电场开发项目,光伏电站开发项目;风电制氢及氢液化工厂项目;风电、光伏及制氢等配套产业链智能化装备制造园”,分期建设“风电场投资与建设,光伏电站投资与建设;风电制氢及氢液化工厂投建与运营;风电及制氢配套产业链项目,包括风电变频器智能化制造基地、光伏逆变器智能化制造基地、制氢装备生产基地等”项目,共分三期进行。

查看详情

6.世界上第一个海上风电制氢工厂即将上线

一家由浮式风机供电的海上制氢厂计划明年在法国投入运营。这个制氢系统将安装在法国勒克罗西克海岸的SEM-REV示范风场,并将与Floatgen浮式风机相连。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投入运营的海上绿色制氢设施。

查看详情

7.SK集团投资全球首家绿松石氢生产企业

SK(株)对全球首家成功大量生产绿松石氢的美国Monolith公司进行投资,加速拓展ESG经营核心领域——环保氢能事业。

查看详情

氢储运

1.国内储氢量最大 国富氢能首次为氢能机车配套车载氢系统

2021年6月6日零点16分,单组400kW燃料电池系统——“氢龙一号”已从苏州中车氢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顺利启程。该燃料电池系统的储供氢系统配置了国富氢能28*210L高压储氢瓶,总储氢量达到140kg,是目前国内储氢量最大的车载氢系统。同时也是国富氢能首次为机车配套,打开了供氢系统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

查看详情

2.内蒙古呼和浩特首个万吨级绿色液氢能源项目签约

6月10日,内蒙古呼和浩特首个万吨级绿色液氢能源项目在新材料公司签约。将建设年产1万吨绿色液氢能源项目,并在应用端构建绿色氢能物流和公共交通体系,实现闭环产业链,支持呼和浩特市氢能示范应用城市可持续绿色发展。

查看详情

3.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国内最长氢气管道项目

6月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设计院)在新能源市场摘硕果,成功中标河北定州至高碑店氢气长输管道可行性研究项目。该管道全长约145公里,是国内目前规划建设的最长氢气管道。

查看详情

加氢站

1.40.53万元 广东省佛西加油加气站改建加氢加油合建站设计项目招标

6月10日,广东省佛西加油加气站改建加氢加油合建站设计项目招标公告发布,项目资金为40.53万元,拟建氢气加注部分的规模:氢气加注能力>500kg/d@12h,加注压力:35MPa;储氢压力为45 MPa。

查看详情

2.总投资508万元 广东东莞市佳华工研低压加氢站已备案

近日,广东省东莞市佳华工研低压加氢站由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备案,总投资508.0万元,将由东莞市佳华工研科技有限公司建设。

查看详情

3.低碳院“35MPa加氢机及加氢站工艺控制系统”技术入选国资委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

5月30日,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简称低碳院)开发的“35MPa加氢机及加氢站工艺控制系统”技术入选国资委《成果推荐目录》。《成果推荐目录》中包括8个领域共178项技术产品。

查看详情

4.陕西省店张加氢气体均匀站项目获批复

6月7日,陕西省店张加氢加氢气体均匀站项目获兴平市发展和改革局批复。

查看详情

5.CMB.TECH世界首座多功能加氢站投入运营

日前,CMB.TECH开始运营在安特卫普的多功能加氢站。这是世界首座生产绿氢的加氢站,所生产的绿氢可为船舶,管束拖车,汽车,卡车以及公交车提供动力。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

1.巴拉德与戈尔、东岳、信远工业分别签约

6月9日,巴拉德动力系统和潍柴巴拉德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为其首次亮相的200千瓦FCwave™船用燃料电池模组和120kW燃料电池发动机举行盛大产品发布会。此外,巴拉德分别与合作伙伴戈尔公司、东岳未来氢能、信远工业集团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而巴拉德与三家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可能意味着巴拉德独立进军中国的国产化之路就此展开。

查看详情

查看巴拉德的新玩法

2.重塑科技全新镜星十二+燃料电池系统发布

2021年6月,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推出130kW大功率PRISMAXII+ 镜星十二+燃料电池系统。全新升级的130kW镜星十二+燃料电池系统在多项技术指标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包括质量功率密度702W/kg;系统额定功率下BOP功耗减少近10kW,系统效率提升约10%;电堆体积功率密度4.4kW/L,较上一代产品提升26%。

查看详情

3.广州开发区与国鸿氢能、飞驰汽车签约落地2项目 2021年内建成投产

近日,广州开发区与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国鸿氢能将在该区投资建设高性能电堆集成大功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业化项目,飞驰汽车将在该区建设氢燃料电池整车及大湾区销售中心项目。目前两个项目都已完成项目选址和工程设计,即将进入工程施工和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均可在2021年内建成投产

查看详情

4.稳力科技与德国鲍麦斯签约 联合开发仓储燃料电池系统解决方案

6月8日,在第六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CVC2021)上稳力科技与德国鲍麦斯技术公司就“30-50 千瓦仓储燃料电池物流车发动机系统解决方案”签署了合作协议。

查看详情

5.安泰环境、中科富海在列!北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发布

6月2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北京市2021年度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公告发布。285家企业中涉及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为:安泰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

查看详情

氢燃料电池汽车

1.搭载氢璞电堆 国内首款燃料电池抗疫车正式发布

6月7日,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与东风柳汽合作的国内首款燃料电池抗疫车正式发布,该款抗疫车搭载有氢璞电堆,发动机功率达100kW,电效率高达55%,整车配备两个超大侧方位布置的氢气瓶,续航超400公里,加满氢仅需6分钟,上装容积较常规布置方式大8立方米,方仓容积达70立方米。同时,燃料电池可为方仓持续供电24小时以上。值得关注的是,氢璞创能还与东风柳汽达成签约协议,正式成为东风柳汽燃料电池技术生态战略合作伙伴。依据协议,双方将在技术上达成深度合作,开发适合适用于新品牌“龙行未来”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应用于各款商用车。

查看详情

2.一汽大客氢燃料公交车交付大连公交公司

6月9日,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首批自主研发、制造的10.5米“海豚精灵”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正式交付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在英歌石景区535路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线路正式运营。

查看详情

3.上海与苏州、南通等六城市共同启动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合作项目!

6月9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与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六城市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了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合作项目,并见证了产业链龙头企业发布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倡议。

上海全面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提出“百站、千亿、万辆”目标,到2023年,规划加氢站接近100座并建成运行30座,形成产值规模近1000亿元,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近10000辆;同时牵头协同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组建城市群,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对标行业最高标准和最高水平,打造产业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查看详情

4.2021年广汽计划投放10台氢燃料电池车 通过如祺出行开展示范运行

6月4日,广汽集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提问时表示:2021年,公司计划投放10台氢燃料电池车,通过如祺出行开展示范运行,率先实现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网约车+FCV(氢能源)”示范运行。

查看详情

5.未势能源公布“双子星计划” 发布百辆氢能重卡示范项目

6月8日,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磅举行“天星·氢享会”主题系列活动,包括“双子星计划”、百辆氢能重卡示范项目,以及与天津大学“氢能汽车市场与商业模式创新研究”签约仪式。

上燃动力技术总监王晓华首次重磅发布“百辆氢能重卡示范项目”,该项目是未势能源与大运、东风、福田三家企业合作,配套上燃动力自主研发的111kW燃料电池系统超越-300EP,联合开发的氢能重卡车型。该项目基于雄安新区“容易线”建筑骨料运输需求,道路规划全长50公里,加氢站10座,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不日将正式落地投入运营。

查看详情

6.雪铁龙氢燃料电池汽车MPV将2021年秋上市 续航400公里

欧洲时间6月3日,Stellantis集团旗下雪铁龙宣布:雪铁龙旗下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搭载了3个700帕的氢罐,最大续航400公里。最大输出功率100kW、最高车速130km/h。计划于2021年秋在欧洲市场上市。

查看详情

氢能应用

1.浙江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6月3日,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正式启动,目前已进入初设阶段,计划2022年6月投运。该示范工程将建成世界首个电-氢-热-车耦合的±10千伏直流互联系统,包含可再生能源发电总功率超过3兆瓦,制氢功率400千瓦,电池储能总容量大于3兆瓦/3兆瓦时。工程投运后,每日可制氢100千克、供热能力120千瓦,满足10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加氢、50辆纯电动汽车直流快充需求,装备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直流互联系统效率不低于95%、热电综合效率不低于82%,可离网连续运行168小时,且是完完全全的中国“智”造。

查看详情

2.1887万元 国网平湖投建“氢光储充”一体化新型智慧能源站

6月3日,浙江首个农业开发区——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和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将围绕开发区内浙江东郁广陈果业有限公司“植物工场”用能实际,远景投资1887万元建设运营“氢光储充”一体化新型智慧能源站。根据测算,每年它将为该企业提供清洁能源209.2万千瓦时,相当于实现减碳1031.4吨,再加上植物光合作用,将完全消纳“植物工场”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率先实现长三角区域“负碳植物工场”建设。

其中,氢能微型热电联供系统不仅源源不断地产生电能,还能产生可供利用的热能。清洁光伏发电多出来的余量,可通过储能电池实现能源储存,再利用电价峰谷差有效降低‘植物工场’用能成本。6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还能为电动汽车提供绿色电能。

查看详情

3.飞驰科技率先推动国内首个氢能燃料碳减排核算方法学

6月4日,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氢山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氢燃料减排方法学开发及应用和近零碳绿色工厂创建项目》协议,进一步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出台“国内首个氢能燃料碳减排核算方法学”。

查看详情

4.世界上第一艘商用氢燃料电池渡轮“海洋变革号”即将完工!

斯维奇海事公司表示,其“海洋变革号”(Sea Change)商用氢燃料电池渡轮已接近建成,并准备于今年第三季度在旧金山湾区投入使用。它由通过燃料电池运行的压缩氢气提供动力,这将是同类产品中的第一艘,一次加气可运行两天。

“海洋变革号”一次可以携带大约246公斤(542磅)的气态氢,在其燃料箱中以250巴(约3600磅)的压力压缩。一组大型的PEM燃料电池将氢气转化为电能,功率高达360千瓦,其锂电池组将提供100千瓦时的缓冲能量,在需要时也可用于将渡船提升到全速。

查看详情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