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市场正文

储能周报丨储能发展加速:能源局出手 企业忙布局(2019.02.25-03.01)

2019-03-04 08:3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储能编辑部关键词:储能市场发电侧储能储能周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储能市场可谓热闹非凡。新疆明确支持发电侧储能,国家能源局开始着手解决储能发展问题,北京新区规划储能示范项目,中天科技募集15.77亿元投资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各方都在发力。

下面请看北极星储能网详细报道。

储能布局加速

国家能源局将着手解决储能发展中的问题

2月21日~22日,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在镇江召开了“电力储能应用现场调研暨标准体系研讨会”。针对目前储能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通报了国家能源局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储能发展中政策、法律、投资管理方面的问题,明确储能的示范任务和发展方向,重点在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政策和机制建设、推进储能技术示范和应用、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化应用和加快储能标准化建设五个方面推进储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点评:2018年以来储能受关注度明显上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随之出现。此次会议中,能源局表示将解决储能发展中的问题,这将有利于储能的长期健康发展。

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0%配置储能!新疆将开展发电侧储能电站试点

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印发《关于在全疆开展发电侧储能电站建设试点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疆储能电站布局要向和田、喀什与克州三地州倾斜,试点储能电站装机总计不超过55万千瓦。储能电站原则上按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0%配置。配置储能电站的光伏项目,原则上增加100小时计划电量。

点评: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发电侧储能发展而制定的指引性政策文件,引起较大关注,但目前发电侧配储能仍存在较多难题,成本由谁承担,经济问题如何解决?储能在发电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网发布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计划:2020年营收突破190亿元

国网发布《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国家电网开展面向商业楼宇、区域供冷供热、工业企业、电动汽车等系统建设,推动实现蓄冷热装置、电动汽车等分布式新能源接入,实现用户侧以电网为中心的“源网荷储控”的智能互动和智慧应用,加快推进有序充电、储能云网、绿电交易等业务。

点评:进入2019年以来,国网频发大招,无论是从寇伟的讲话还是电化学储能指导意见,再到综合能源服务行动计划,可见国网助力能源转型的决心,储能作为能源转型关键技术支撑将迎来机遇期。

中天科技拟募集资金15.77亿元投资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项目

2月26日,中天科技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公告》,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96,512万元,发行数量为3,965,120手(39,651,200张),用于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大尺寸光纤预制棒智能化改造等7个项目,沿着优势主营业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点评:若本次发行完成,将是中天科技首次为储能电站大型募资,也是A股市场为储能项目募资规模最大的一次。2018年中天科技储能业务表现抢眼,截止目前,中天科技参与的电网侧储能项目已达182MWh。

北京海淀北部新区2019年将新建18MW/36MWh储能电站

北京发改委发布《北京市2019年重点工程计划》,包含7项能源设施领域,其中由北京能源投资集团与海淀区政府负责的“海淀北部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将在海淀区-北部新区永丰片区和翠湖片区内建设分布式光伏50MW、3000冷吨集中电供冷、电储能18MW/36MWh、充电桩设施、信息控制系统及区域热(冷)网等。

点评:储能作为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支撑,其价值逐渐被接受,储能在各领域的示范应用将陆续开展起来。

科陆电子、科华恒盛中标湖南华润鲤鱼江储能调频项目

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12MW储能调频项目开标,科陆电子1520.03万元中标储能电池集装箱采购,科华恒盛685.95万元中标储能PCS集装箱。

点评:火电联合储能调频是国内率先开闸的储能应用市场,随着众多企业入局,也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科陆电子参与的山西同达电厂可以说是该领域的标杆项目了,据了解该项目一年半左右就收回了成本。科华恒盛自去年开始就在储能领域频频崭露头角,从湖南到甘肃,科华恒盛储能PCS在电网侧储能领域闯出一片天地,此次中标打响科华恒盛在调频领域第一枪。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此前科华恒盛与华润电力就储能及综合能源业务合作、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开发、电力设备预防性运维等业务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宁德时代与一汽股份合资2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

宁德时代与一汽股份于1月31日成立了一家名为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一汽)的合资公司。时代一汽经营范围为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相关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据了解,时代一汽法定代表人为曲涛,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宁德时代认缴金额为10.2亿元,持股比例为51%;一汽股份认缴金额为9.8亿元,持股比例为49%。

点评:此次合资颇有深意。实际上,除了一汽股份,宁德时代已经成了车企们手里的“香饽饽”,依次与包括长安、吉利、宝马等车企成立合资公司。有观点认为,宁德时代与汽车厂商合资是一种“占坑”思维,即一条捆绑车企共同前行的发展道路:牵手车企合资,提前绑定利益。

储能快讯

西门子推出首个家庭专用锂电池储能解决方案

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公司推出了第一个专门针对家庭需求的锂电池储能解决方案,旨在补充屋顶光伏等自产能源系统。房主可以利用它来最大化其自生能源的份额,例如来自光伏系统,用于自己的消费,最大限度地降低能源采购成本,并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做出长期贡献。每个净容量为3.3kWh的多达6个电池单元可以进行改装,最多可储存19.8kWh的电量Junelight智能电池现已在德国上市,并将于2019年4月在奥地利推出。

全球首个氢能分布式电网即将面世

近日,由全球商业领袖,技术专家和社会企业家创立JoiScientific对外宣布,将与加拿大电力公司New Brunswick Power共同开发氢气生产系统,以实现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的电网氢作为基荷。此次合作设想将Joi Scientific专有的Hydrogen 2.0™生产系统部署在多个分布式工作站,与风力涡轮机,水力发电和核电一起,以创建一个零净碳发电运行,同时保持低水平和稳定的速率。受益于大型储水能力。

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调研报告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调研报告(简介)》,调研报告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现状,并对动力电池回收现状、梯次利用基本现状和再生利用基本现状做了分析,并指出梯次利用大部分处于试验示范阶段,主要集中在备电、储能等领域,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已成行业发展热点。

易事特中标广州发展白云物流500kW/1MWh储能系统集成工程

易事特以209.74万元中标南网广州发展白云物流500kW/1MWh储能系统集成工程,此外库博能源和盛弘电气为中标候选人。依据招标文件显示,本项目位于广州白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坐落于广州市花都区。

奥迪采用EEBUS实现电动汽车储能调节电网负荷

据外媒报道,奥迪e-tron的充电系统采用了新款EEBUS能源通信的通信标准。电动汽车用作电储能设备、通过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实现电网调峰。

锌碘单液流电池能量密度大幅提高

据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消息,该所实现锌碘单液流中电解液的利用率达到近100%,进而大幅提高了电池的能量密度,电池的能量密度从之前的最高80Wh/L提高到205Wh/L。

胡润富豪榜:19位储能相关掌舵人手握财富超5200亿!

此次《2019胡润全球富豪排行榜》中国电力能源6位新入榜的富豪,意外的是全与电动汽车储能相关。最耀眼的是全球第一的动力电池供应部宁德时代,有3位富豪入榜,财富合计达740亿元。曾毓群以445亿元财富位居电力能源第三,黄世霖以205亿元并列第十,李平以90亿元并列第27。

亿纬锂能将非公开募股25亿元,用于投建5GWh储能动力电池产能

亿纬锂能2月25日发布公告称已获得证监会核准,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亿股新股,总额不超过25亿元,用于建设5Gwh储能动力电池产能(3.5Gwh磷酸铁锂电池和1.5Gwh方形三元电池)以及建设18,720万只消费锂离子电池产能,项目建设期2年。

国网陕西电力2019年将新建充电桩600个

数据显示,2019年,国网陕西电力将打造电动汽车能源服务新生态,计划新建专用充电桩600个,年充电量力争达到2亿千瓦时,电动汽车租售业务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时,计划试点建设居民区有序充电桩200个、公共充电桩400个。

四川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容量电费延长至2025年底

四川省发布《关于落实加快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指出,严格执行差别化电价政策,完善四川省峰谷电价形成机制,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港口岸电运营商、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政策延长至2025年底。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安全卫士技术规则(征求意见稿)》

近年来全钒液流电池度电成本已出现了显著下降,2015年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度电成本约为4500元左右,有预测认为,到2020年度电成本有望降低至2000元。随着电池成本下降,技术优势明显,全钒液流电池距离规模化发展也将临近。

新能源汽车市场

2019年1月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情况

本周,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了2019年1月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情况:设施总量34.2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18.4万台,直流充电中15.7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0.05万台、全国充电站总量21.1千座,其中以上海3003座居首。

特斯拉发布最便宜Model 3,23万!

3月1日,特斯拉发布了最便宜的特斯拉Model 3——“售价3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万元)起的标准版”。此外,特斯拉的所有车型均降低了售价。Model 3使用了新款21700动力电池,比原有的18650电池更大,能量密度更高。马斯克曾在去年说,这是当时可量产的能量密度最高的、成本最低的电池。据分析,21700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可能达到了300Wh/kg,而目前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NCM811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仅为180Wh/kg。

恒大持20亿美元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

在恒大和FF正式分手之后,许家印的造车梦并未止步,恒大注资20亿美元成立了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许家印的布局几乎覆盖整个汽车产业链,总投入近290亿元。一系列的资本投入,显示了许家印在造车领域的野心,同样也能看出房企的焦虑,龙头企业急于在开发业务之外寻找更光明的第二业务。

比亚迪发业绩快报,营收1300.55亿元。

快报显示,公司当年营业收入为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然而,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1.37%至27.90亿元。

亿纬锂能发业绩快报,营收43.51亿同比增长45.9%。

快报显示,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1亿,同比增长41.57%。

国轩高科发业绩快报,营收61.46亿元,同比增长27.04%。

快报显示,其中营业利润9.73亿元,同比减少3.6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2亿元,同比增长1.65%。

欣旺达发业绩快报,营收202.58亿元同比上涨44.24%。

快报显示,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9.42%。

延伸阅读:

储能周报丨储能应用政策红利释放 储能项目招标、开工忙不停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储能编辑部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周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