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市场正文

一周氢报丨河北发布氢能“十四五”规划 国家管网布局氢能(2021.7.19-7.23)

2021-07-23 13:0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一周要闻氢储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9日,河北省发布了一份氢能产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河北一直在大力推进氢能发展,早在2019年,河北省就发布了《河北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去年(2020年)又发布了《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行补充,此外,今年初(2021年),《河北省2021年氢能产业重点谋划推进项目清单(第二批)》,根据该项目清单显示,河北将斥资405亿打造85个氢能项目,涉及制氢、加氢站、整车等7方面。

此外,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期间,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提到现在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央企业已经在制定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的布局,也取得了一批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的成果。而本周(2021.07.19-07.23)更是迎来了一位巨无霸入局,国家管网发起创立“氢能输送发展创新联合体”。

详情如下:

河北省印发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7月19日,河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文件指出,发展目标:产业规模显著提升:到2022年,氢能关键装备及其核心零部件基本实现自主化和批量化生产,氢能产业链年产值150亿元;到2025年,培育先进的企业10-15家,氢能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00亿元。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到2022年,基本形成涵盖氢能产业全链条的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体系;突破规模化纯水、海水电解制氢设备的集成设计及制造技术,开发高压车载储氢系统,研制制/加氢站关键设备,突破核心技术;到2025年,基本掌握高效低成本的氢气制取、储运、加注和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显著降低应用成本。应用领域持续扩大:到2022年,全省建成25座加氢站,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示范运行规模达到1,000辆,重载汽车示范实现百辆级规模;氢气实现在交通、储能、电力、热力、钢铁、化工、通信、天然气管道混输等领域试点示范;到2025年,累计建成100座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到1完了,实现规模化示范;扩大氢能在交通、储能、电力、热力、钢铁、化工、通信、天然气管道混输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查看详情

山东发布“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支持青岛港建设“中国氢港”

7月20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其中提到强化碳排放控制。推广应用高能效、低排放的交通运输装备,促进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积极推进新能源动力船舶发展。加快淘汰港口现有燃油设备,继续实施港作机械“油改气”“油改电”,打造国际领先的港口流动机械电气化示范工程。配合推进加气站、加氢站、标准化充换电站(桩)等公共设施建设。加快氢能源在交通行业的推广应用,支持青岛港建设“中国氢港”。努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示范港。到2025年,全省营运车辆、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CO2排放较2020年分别下降4%和3.5%以上;除应急救援车辆外,新增和更新公交车辆新能源占比100%,新增和更新出租车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占比80%。依法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鼓励内河航运船舶LNG、氢能、电能等清洁能源应用,减少运输过程污染物排放。

查看详情

上海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7月2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其中指出: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到2025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制造业产值达到3500亿元左右。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比重进一步提升,推动重点汽车制造企业加速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转型,培育一批销售规模百亿级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重点发展:1.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加快动力电池技术突破,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和电池寿命,推动高功率密度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向系统集成化、结构轻量化、控制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逐步进入市场应用,突破膜电极、电堆、质子交换膜等系统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降低燃料电池汽车成本,完善加氢站布局。

在氢能与储能领域。聚焦氢能产业链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加强工业制氢提纯、电解氢等技术的研发应用,着力降低制氢成本、增强氢能供应能力;加强储氢、运氢相关技术、材料和设备研究,力争形成小规模示范应用;提高燃料电池核心基础材料和核心部件自主研发能力;适度超前布局,加快推进加氢站规划和建设。

查看详情

山东淄博发布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征求意见稿)

山东省淄博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15日。其中指出:优化加氢站审批程序;加快推进加氢站设施建设;鼓励支持加氢站运营;推广氢燃料电池公共服务用车;鼓励购置氢燃料电池车辆;加强制氢储运扶持;支持氢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制造;营造氢能产业生态等政策。

查看详情

浙江省制造业“十四五”规划:突破氢燃料电池电堆、储氢罐制备等技术 开展氢能应用试点

7月1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其中指出:

大力发展高效锅炉、汽轮机和燃气轮机、节水产品和装备等高效节能产业,加快发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先进环保技术与装备,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装备。突破氢燃料电池电堆、储氢罐制备等技术,开展氢能应用试点。突破大规模储能技术,稳步发展空气热能、生物质能、潮流能等产业。发展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智能光伏组件等,强链发展智能逆变器、控制器、高效电力电子器件等关键器件。发展风电、核电技术与关联装备。

建立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加大力度拆除煤(油)锅炉,控制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大力开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安全高效推进核能、抽水蓄能、氢能等项目建设,支持新建产业园区开展分布式能源试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工业用能体系。

查看详情

中汽协“十四五”建议:促进节能汽车、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技术路线竞相发展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十四五”汽车产业发展建议》,提到近几年,氢燃料汽车进入产业化发展导入期。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与落地实施,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项目有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推进,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

重点任务中建议:推进我国节能环保汽车产业发展,制定统一战略和技术标准,营造社会氛围,发挥政府示范作用,促进节能汽车、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技术路线竞相发展。

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开展先进模块化动力电池与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攻关,探索新一代车用电机驱动系统解决方案,提升基础关键技术和先进基础工艺等研发能力;加快突破制氢储氢技术,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政策扶持,市场驱动,全面提升产品力和市场需求能力。

查看详情

制氢

2GW 河南平顶山签约风电光伏项目基地 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方面加快光伏+氢能、氢能+尼龙等应用

7月12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电投下属上市公司)与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电国际将在平顶山投建2GW光伏风电项目基地,总投资超300亿。该项目投资将主要用于综合智慧能源、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热电项目等6个领域的项目建设。其中,在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方面,加快光伏+氢能、氢能+尼龙、氢能动力应用、电能转换(Power-to-X)等领域科技创新与应用,建设氢能和储能产业园,构建绿色能源结构。

查看详情

华能甘肃公司与兰石集团签约 在氢能产业、光伏+储能等领域加强深化合作

7月12日,华能甘肃公司与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装备研发、氢能产业、光伏+储能、能源化工、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城市供热等领域加强深化合作,助力推动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做出新贡献。

查看详情

总投资约200亿元、涵盖风光氢!华能、国网综能等签约三门峡灵宝市绿色能源产业基地项目

7月16日,三门峡灵宝市绿色能源产业基地合作开发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此次签约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涵盖风电、光伏、氢能等多项内容,是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化央地合作的生动实践。

查看详情

储运

国家管网发起创立“氢能输送发展创新联合体”

7月20日,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在廊坊组织召开“氢能输送发展创新联合体研讨会”,发起创立“氢能输送发展创新联合体”。

查看详情

加氢站

中石化4座加氢站下月建成

中国石化在崇礼、延庆赛区的4座冬奥会加氢站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将于8月全部建成并具备运行条件。

查看详情

燃料电池

工信部:稳步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加快燃料电池汽车重点标准制修订

近日,工信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965号建议的答复》,提到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稳步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快燃料电池汽车重点标准制修订,通过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渠道支持企业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查看详情

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即将开建

日前,由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全资投资6.7亿元设立的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建设项目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底建成投用。建成后,将大大提升上海市氢能检测和试验能力,助力嘉定氢能产业生态再升级。

查看详情

应用

总投9000万!国家电投等巨头拟设氢能汽车运营平台

2021年7月13日,中美绿色基金与国电投产业基金、普拓投资签署了氢能汽车运营平台投资协议,三方计划投资9000万设立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该平台以氢能汽车运营及租赁为主要业务,为用户提供绿色低碳出行和运输解决方案。平台成立后,将深度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氢能大巴车等接驳服务,后续在冬奥会的示范基础上,向全国推广氢能汽车运营平台商业模式,力争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查看详情

中集集团与深圳能源签约 未来将共同推进氢能产业、海上风电、储能等业务

日前,深圳能源集团(以下简称“深圳能源”)总裁李英峰、总经济师徐同彪携下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到访中集集团,并与中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聚焦于能源和环保两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在氢能产业、海上风电、碳捕捉与封存利用、海域综合开发与利用、天然气及分布式能源、储能、生态环保等业务领域以及国际市场。

查看详情

国资委: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央企业已经在制定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的布局

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期间他提到现在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央企业已经在制定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的布局,也取得了一批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的成果。

查看详情

1920万元 上海临港拟采购6辆高级燃料电池低入口电动城市客车

近日,上海临港公共交通有限公司10.5米高级燃料电池低入口城市客车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发布,本项目采购6辆10.5米级高级燃料电池低入口电动城市客车,最高投标限1920万元,单价限价为320万元/辆,一共采购6辆。

查看详情

500亿元!中国宝武发起设立国内规模最大碳中和主题基金

7月15日下午,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发布会暨联合发起人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宝武大厦举行。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是目前国内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碳中和主题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00亿元。基金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体现了投资人对绿色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同,对中国宝武在钢铁低碳产业布局的高度认同。

查看详情

投资20亿元 上汽将打造全球首个万辆级燃料电池汽车(重卡)产业化应用项目

2021年7月20日上汽集团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

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及旗下唯一重卡企业上汽红岩、捷氢科技将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投资20亿元,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燃料电池重卡产业链;多方将精诚携手打造全球首个万辆级燃料电池汽车(重卡)产业化应用项目,今年计划交付500辆燃料电池重卡,并同时推动纯电动重卡的产业布局和应用,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查看详情

燕山石化首发运行2辆49吨氢能重卡

7月16日,正值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之际,15点18分,燕山石化举行氢能物流车首发仪式,这是燕山石化与化销华北联合多方筹划实施的氢能货车应用。此次首发仪式第一次在厂区内投用2台49吨氢燃料重卡进行短途运输,为北京市首批氢能重载货车应用,标志着燕山石化与化销华北在氢能交通领域的发展迈出崭新一步,开创了北京市和中国石化系统内氢燃料重卡示范应用的先例。

查看详情

国际视野

全球计划中的24个吉瓦级规模的绿氢项目 总装机超过200GW

据Rege.com网站报道,绿氢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几乎每天都有新项目公布。据各方消息汇总,各国目前有24个吉瓦规模的绿氢开发项目,总计达到207吉瓦。而目前已经在运行中的最大绿氢电解槽只有20兆瓦。

查看详情

TüV南德等14家企业成为国际氢能委员会新成员

2021年7 月 12 日——由首席执行官领导的全球性联盟氢能委员会宣布了 14 名新成员。该组织现在拥有来自全球各地的 123 家公司,代表各个行业——从公用事业、化学品生产商、能源公司和工程师到移动服务提供商和银行家等——都致力于扩大氢价值链,为实现清洁和环保做出贡献。多样化的能源系统。新成员受到新的联席主席团队的欢迎,康明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Tom Linebarger 加入了现任联席主席、液化空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enoît Potier 的行列。

查看详情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一周要闻查看更多>氢储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