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500亿元!中国宝武发起设立国内规模最大碳中和主题基金

2021-07-19 13:56来源:中国宝武关键词:碳中和氢能中国宝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5日下午,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发布会暨联合发起人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宝武大厦举行。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中国宝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兼董事会秘书朱永红,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出席会议,并与国家生态环境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相关领导,共同为基金设立按下启动键。

国内规模最大碳中和主题基金

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是目前国内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碳中和主题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00亿元。基金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体现了投资人对绿色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同,对中国宝武在钢铁低碳产业布局的高度认同。

活动中,基金联合发起人合作备忘录签约。由中国宝武产融业中心总经理、资本运营部总经理路巧玲代表中国宝武,与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中国太保、中国建设银行、中银资产、中邮人寿、新华人寿、光大永明人寿等基金意向投资人共同发出《双碳投资倡议宣言》:

尽己所能、共同担当,充分发挥产业力量,充分运用金融手段,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切实履行应有的责任!

为何设立碳中和主题基金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次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的“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钢铁行业是碳排放量较大的行业,中国宝武作为世界钢铁行业的龙头,对于钢铁行业的减碳减排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宝武率先向党中央提出实现双碳时间表:2021年发布中国宝武低碳冶金路线图,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形成减碳30%的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宝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担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需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宝武全力以赴,在抓好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实现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的同时,围绕“冶金原理+科学管理”攻坚突破,实现从原燃料端到生产制造端,再到使用端的深度协同降碳。开展低碳冶金技术创新,力争探索出一条既符合我国国情又可为全球钢铁业借鉴的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加速智能化转型,提高效率效能水平,大幅减少生产过程的碳排放;积极研发高强、耐蚀的绿色钢铁新产品,不断拓展钢铁产品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探索开展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促进建立更加绿色的用材标准体系;全力筹备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搭建全球绿色低碳冶金开放共享合作平台。

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将紧紧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机遇期,依托中国宝武“一基五元”的规划布局,聚焦清洁能源、绿色技术、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方向,参与长江经济带的转型发展,跟踪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深度挖掘风、光等清洁能源潜在发展地区和投资市场上优质的碳中和产业项目,为国家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据悉,中国宝武已经着手与中国银行旗下中银资产共同谋划发起设立碳中和二期基金。

中国宝武

以“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为愿景,致力于打造以绿色精品智慧的钢铁制造业为基础,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业、资源环境业、产业园区业、产业金融业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一基五元”格局。“十三五”期间中国宝武发展跃上新台阶:实现“亿吨宝武”的历史性跨越,问鼎全球钢企之冠。《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从2016年公布的275位跃升至2020年的111位,排名全球钢企第一。2020年,中国宝武被国务院国资委纳入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

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和根本遵循,以建设美丽中国为宗旨,按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面向市场需求,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发起,联合长江沿线十一省市、金融机构以及实业企业设立的国家级私募股权基金,基金总规模885亿元。

中国太保

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是首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在公司30周年之际,中国太保尽善尽责,勇担社会责任,通过碳中和基金进一步将ESG理念融入日常运营中。

建信投资

是全国首家获批筹建和开业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建信投资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以股权投资探索实践新金融发展理念,积极履行国有大行子公司社会责任,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在同业中始终领航前行,受到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中国宝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