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总投9000万!国家电投等巨头拟设氢能汽车运营平台

2021-07-22 09:22来源:中美绿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键词:氢能汽车氢能大巴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7月13日,中美绿色基金与国电投产业基金、普拓投资签署了氢能汽车运营平台投资协议,三方计划投资9000万设立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该平台以氢能汽车运营及租赁为主要业务,为用户提供绿色低碳出行和运输解决方案。平台成立后,将深度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氢能大巴车等接驳服务,后续在冬奥会的示范基础上,向全国推广氢能汽车运营平台商业模式,力争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中美绿色基金是由中美政界和商界领袖共同提议发起并联合金融、绿色产业领域多家龙头机构共同设立的专注于绿色低碳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围绕物质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自然能量获取方式的优化、人类生命质量的改善展开绿色影响力投资。投资方向包括新能源与能源结构调整,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健康产业,绿色制造、交通与物流,绿色农业与养殖。在新能源与能源结构调整方向上,中美绿色基金长期跟踪并关注节能技术推广、综合能源管理服务、生物质能源、地热能利用、氢燃料电池、太阳能、风能技术及其应用与运营,先进高效储能技术、能源互联网技术及区域能源微网、多能互补能源网、先进电池管理系统,本次投资氢能运营平台符合基金投资理念与投资方向,也是中美绿色基金在氢能赛道的第一笔投资,意义重大。

(1)弥补氢能汽车整车制造商和下游用户的产业链空缺,通过引入专业的团队推广氢能汽车应用、运营氢能汽车平台,积累氢能汽车运行状态数据,反向指导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有助于技术和下游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对于产业向前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2)推广氢能汽车或其他运输工具,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根据测算,考虑氢能汽车替代传统汽油车,假设替代数量为1万辆,全年行驶里程1万公里/辆,油耗27L/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4kg/L,那么每年可减少汽油消耗量27亿升,对应二氧化碳减排量为648万吨。

(3)同国电投、普拓投资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开拓下游市场,推动上游技术研发,为氢能产业的发展赋能。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认为:氢能产业是国家碳中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交通运输、分布式能源、工业制造等领域有广阔的前景。本次投资是中美绿色基金在氢能领域的首次尝试,未来还将围绕氢燃料核心技术,加大氢能行业全产业链的投资,和国电投等相关伙伴积极合作,全面为碳中和产业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企业介绍:

-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本2亿元,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金融平台控股企业。公司定位于发起、管理针对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指引下,公司依托集团强大的产业背景,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同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产业基金。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成立于2015年5月29日,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重组而成。集团注册资本金350亿元,资产总额10451亿元,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控股投资运行资质,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

-普拓投资于2008年成立,旗下基金管理公司是首批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备案的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为主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普拓由普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普拓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普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普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普拓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普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普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香港普拓公司等组成,投资重点方向包括行业龙头企业、掌握先进科技水平的领军企业、具有境内外上市潜力的成长型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汽车查看更多>氢能大巴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