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产业之问|安徽VS陕西VS广东 谁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老大?

2019-10-15 13:4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朱琳慧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动力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汽车市场整体“疲软”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进入了高速增长航道

从供给端来看,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780.9万辆,同比减少4.16%,中国车市迎来28年首次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显出“疲态”。2019年市场也暂未回暖,2019年1-8月,汽车产量完成1593.9万辆,同比下降12.1%。但是,从新能源汽车的产量看,2018新能源汽车产出首次突破百万辆,达127万辆,增长率为59.9%。2019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完成79.9万辆,同比增长31.60%。

从2011-2019年我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增长变化趋势来看,对比更为直观,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路飙升,历年增速均高于汽车市场。

从需求端来看,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8-2019年汽车整体需求疲软,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减少;2019年1-8月,汽车销量1610.4万辆,同比下降11%。但新能源汽车需求市场向好,2011-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增速均远高于汽车市场。

综上,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呈现负增长,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数据依然飘红,这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走进一个快速增长时期,市场前景广阔。

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攀升,占比约5%

2014年全国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增长年;2015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整体汽车行业里的占比首次突破1%关卡,我国也在这一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攀升;2019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增至4.92%。

注: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当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汽车总销量*100%。

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十三五规划完成率约68.8%

公安部交管局统计的数据显示看,截至2019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37%,相比2018年年底增加83万辆,增长31.87%。我国计划于2020年实现5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截至到2019年6月底,完成率为68.8%,照这一增速2020年预计目标有望实现。

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从以下一组统计数据来看,截至到2018年7月,我国国家和地方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的政策环境数据如下:有9个以上国家监管部门、4个全行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新能源汽车协会、中国电动车协会和乘联会)、24个地区行业协会、130项国家行业标准、111项地区行业标准、73项国家行业政策、214项地区行业政策。

2009年,财政部、科技部发布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这表示我国正式开启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2012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随后,国家陆续出台相应的新能源汽车政策,促进行业不断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国家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政策广泛覆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推广、补贴、节能减排、充电设施建设、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等多领域,重点政策内容汇总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