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产业之问|安徽VS陕西VS广东 谁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老大?

2019-10-15 13:4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朱琳慧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动力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汽车行业区域发展对比分析

——政策出台情况:广东省出台多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应用

近两年,除了国家层次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外,各省市都纷纷出台了推广应用的政策,以此推动各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对近几年全国各省市有关新能源汽车主要政策进行了汇总,收录的省市包括:大陆主要省份和直辖市,及大部分省份的省会城市与重要城市,各地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政策数量达214个;其中,广东和四川政策出台数量较为领先,广东省出台多个政策鼓励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注:不包括省市下各区/县对应发布的政策。

产业发展规划:地区各有侧重,陕西省规划2021年产能达160万辆!北上广一线城市规划需求名列前茅

与国家层面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应地,各地有关政府部门也相应出台了各地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规划及目标,汇总了中国30个省市自治区(西藏除外)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发展规划。

(1)从供给端来看,陕西省龙头地位毋庸置疑

通过汇总相关政策的发展目标,整理如下表。数据显示,陕西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最具雄心壮志,规划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60万辆;其中,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60万辆。

湖北、江西、湖南、云南、河北、浙江等地方政府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省产能均为50万辆。山东省规划2022年产能达到50万辆,2025年达到70万辆。除此之外,安徽省的规划发展目标是从产销量,预计2020年产量达20万辆。

注:未标明时间节点的,都是对2020年的规划。

(2)从需求端来看,北上广名列前茅

从需求端来看,北上广一线城市名列前茅,这与路权、充电桩配套设施等息息相关。北京和广东都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40万辆,上海市规划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标准车)推广数量分别不低于4.3万辆、5万辆、6万辆;2018年已经超规划完成。

产量:安徽省排名第一,陕西或将成为行业黑马

对比各地区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TOP9地区的省份产量合计100.2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比重的78.94%。其中,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量排名全国第一,达15.8万辆;山东省排名第二,约15万辆;其次是陕西省和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13万辆。

注:部分省份未公开产量数据,故未纳入排名中。

中国汽车产业集群的抱团式发展,俨然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重要特征,新能源汽车也不例外。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品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产业体系,地理上产业集聚效应较为明显。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车厂)为例,已经形成泛京津冀产业集群、长三角产业集群、泛珠三角产业集群、西部产业集群、中部产业集群和东北地区产业集群等六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区域。可以看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这两个大范围,即泛京津冀产业集群、长三角产业集群、泛珠三角产业集群和中部产业集群等发展相对更为领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