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技术正文

连载!最新微电网技术发明专利汇总(十一)

2016-11-21 14:38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微电网微电网技术发明专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基于自适应无功扰动的、适用 于多逆变器型微电网的快速孤岛检测方法。本发明的实质性特点是:1)不存在孤岛检测盲 区;2)具有通用性,既适用于整功率因数运行的IBDG,也适用于非整功率因数运行的IBDG; 3)根据PCC处电压及其频率的测量值和频率测量值的变化情况,自适应调整无功扰动斜率, 减小了系统正常并网运行时IBDG的无功扰动,同时也缩短了孤岛检测时间;4)当微电网中 含有多个IBDG时,无需通信就能保证无功扰动的同步性,从而保证孤岛检测的可靠性和有 效性,简单易行。

3.一种基于RT-LAB的真实微电网运行动态仿真测试平台

一种基于RT-LAB的真实微电网运行动态仿真测试平台》,该发明申请单位: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明人:邹广宇、张岩、张源超。

本发明属于新能源微电网领域,本发明是基于OPRL-RT公司旗下的基于同一套RT-LAB硬件设备的两种不同仿真平台HYPERSIM和eMEGAsim,通过HYPERSIM搭建配电网系统,eMEGAsim搭建光伏、储能、氢燃料电池等微源,并采集实际微电网中各微源的输出量作为eMEGAsim模型的输入量,使仿真系统具备真实微网运行特性。本方法充分考虑到数字仿真的缺陷,提供了数字与物理相结合的方式,将实际微网电源的运行特性引入仿真机当中,实现整体微网运行特性的真实化,为设备测试和仿真分析提供更真实的环境。

技术背景:

当前能源局势紧张,环境污染严重,国家下达各类政策支持电网改造,减轻电网供 电压力。随着负荷量的不断增长,其对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迫于环境保护 和能源枯竭的双重压力,微电网以其接在用户侧,具有成本低、电压低以及污染小等特点而 开始被人们重视,借势智能电网国家政策,微电网也开始从实验示范阶段逐步向商业化应 用阶段转化。但是对于微电网设备和工程来说,当前国内外均没有一个良好的测试环境,从 而造成生产的微网设备在实际工程运行当中出现调试困难、故障频发等众多情况,而通过仿真测试平台可以为设备策略、生产及调试打造模拟的微电网环境,及时发现问题,可通过 循环测试实现策略的优化和问题的修正。

经查找现有资料分析,传统仿真技术要么采用物理方式,要么采用纯数字方式,这 两种方式中前者多为缩小比例的模拟环境,比如模拟阻抗,模拟风机等,且受到场地和容量 的限制;而后者采用的纯数字虽对场地及容量没有要求,但由于数字模型多通过等效公式 或电路而来,从而造成运行特性的失真。而现有的控制在环和功率在环仿真也均只是将控 制板或缩小比例的物理设备接入系统当中,仍然不能完全实现真实微网运行特性仿真环境 的搭建。真实的微网运行特性,对于新研制设备在环测试和设备硬件调试的结论影响巨大。 目前先进的实时仿真技术主要是通过RT-LAB或RTDS仿真机来实现,或者通过仿真机和部分变流器控制板组建控制在环仿真环境等方式,这些组建方式由于电源仍采用数学模型搭 建,因此无法实现微源运行特性的真实化。

4.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

一种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申请人为南京邮电大学,发明人为王宁、付蓉、陈西。

本发明提出一种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在微电网并入配电网运行时,应用分解协调优化方法,解决配电网重构优化与微电网经济调度优化目标之间的协调问题,为微电网内部、微电网与微电网之间以及微电网与配电网之间提供灵活、双向的信息交互平台与技术,实现灵活的经济调度,并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能源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远距离、高电压等级、大容量的输电模式已经成为现代电力系统的重要特征。这种输电模式有利于节省发电成本,提高电力设备的利用率,但是,这种模式也有其弊端,一旦发生电力事故,很容易使其事故范围扩大。再者,化石能源被大量开采和利用,对环境造成了很严重的破坏,例如温室效应,雾霾等,这与当下国家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战略格格不入。

由上分析可知,当前的电力系统正承受来自潜在的大规模电网连锁故障、一次能源危机以及环境保护等多重压力,从而促进了分布式发电技术(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小型柴油机及微型燃气轮机等)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发电的单机规模较小,一般以分布式发电机(distributed generator,DG)的形式通过PCC接入到中、低压系统,就近向用户提供可靠、灵活、环保的电能,实现分布式发电的 “ 即插即用”。由于不同的分布式电源间的特性显著的差异,随着DG的大量接入,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重将逐步提高,传统电网在安全稳定、运行调度和控制保护等方面都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微电网技术应运而生。微电网可以使得分布式电源灵活、高效的运行,充分挖掘分布式发电的价值和效益。微网规模介于分布式发电与大电网之间,可以联接缓冲分布式发电与大电网,也可以独立运行。它是分布式电源发展的高级形式。微网从系统观点看问题,将发电机、负荷、储能装置及控制装置等结合,形成一个小型可控发输配电系统。微网具有一定的能量管理能力,通过微网接入分布式电源成为理想的选择。微网中的DG按输出功率特性可分为间歇性电源和连续性电源两类,间歇性电源包括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其输出功率受天气等自然条件的影响较大,具有明显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连续性电源包括微型燃气轮机和燃料电池等,其具有相对可靠的一次能源供给和连续的处理调节能力。

使用传统方式对微电网并入配电网运行进行优化调度时,微电网及用户侧主要是被动接受上层的调度命令,或是微电网内部独立进行优化调度,而很少参与到电力系统整体优化调度中。因此本发明借鉴普遍分解协调优化的构架,设计了一种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协调优化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查看更多>微电网技术查看更多>发明专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