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韩国第34起储能火灾事故!累计财产损失达466亿韩元!(附项目详情表)

2022-01-20 10:2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安全新能源+储能储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月17日下午5点01分,韩国义城消防局接到报告称,庆尚北道军威郡牛宝郡新谷里太阳能发电站发生火灾,起火的设备为配套储能设施。

消防部门在火灾发生后下午6点20分左右到达事故地点,共耗时约1小时20分钟、投入了约30名人员和10台消防设备最终扑灭了大火。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消防部门估计储能设备被烧毁将造成财产损失2.3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5.5万元)。

据了解此次发生火灾的储能设施是一个与可再生能源配套的储能系统,与500kW光伏发电设备连接,于2018年8月开始商业运营,主要执行新能源消纳、削峰填谷的功能,白天将光伏产生的电力存储在电池中,然后在日落时分储能系统将电力释放到电网中。该储能项目由450kW PCS和容量为1500kWh的锂离子电池组成,PCS由Willings 提供,电池由LG化学提供(现为LG Energy Solution)。

事故发生当时,该储能系统正以90%的充电率 (SOC) 运行并充满电。此前,LG已确认一直在实时监控安装在现场的储能系统,并定期更换故障可能性很高的电池。

消防人员确认冒烟的地方室外储能系统结构,并打开了舱门、进入储能建筑室内了解情况。这些画面通过安装在里面的闭路电视传送给项目业主。

据消防人员描述:“由于电池内部的热失控而产生了大量烟雾,没有见到火焰”。这可能是锂离子电池在因过充或缺陷导致内部短路时,在短时间内升温至高温,会向外部释放大量爆炸性气体。

1月12日,SK能源蔚山工厂刚发生一起火灾(韩国储能项目又双叒叕起火了!!如何破解储能安全问题?),加上1月17日庆北郡建威太阳能发电厂又发生储能火灾,从2017年8月至今韩国已发生34起火灾。

640.webp.jpg

除了近期刚发生的两起火灾,前32起储能火灾造成的财产损失达46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9亿元)。

640.webp (1).jpg

根据韩国消防部门消息,2017年至2021年间发生的23起储能系统火灾无法确定起火原因。

2019年1月,韩国政府成立了由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储能系统火灾事故原因调查委员会,同年6月宣布火灾原因为电池保护系统不足、运行环境管理不足和安装人员疏忽。

随着火灾的持续,政府于2019年10月成立了“储能火灾事故调查组”进行第二次调查。与第一次调查结果不同的是,在2020年2月公布的第二次调查结果中,电池异常(缺陷)被列为火灾的主要原因。而且根据第二次调查的结果,政府将 储能系统的充放倍率限制在室内80%和室外90%。

然而,2020年至2021年间又发生了四起火灾,韩国2021年6月再次成立了调查组,第三次调查目前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今年4月发布调查结果。有韩国官员表示,如果储能火灾事故持续下去,政府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政策势必会受到冲击,因此预计第三次调查后将出台更严格的储能安全法规。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称,2030年全球储能市场将增长至358GWh,2019年至2030年间年均增长率将超过37%。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韩国政府于2017年6月正式宣布淘汰核电后,一直在增加储能的供应以扩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规模。但由于近几年的韩国储能事故频发,储能装机增速明显下降。

640.webp (2).jpg

2022年1月18日,储能用锂电池安全强标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所、中国民航科技研究院、中科院物理所和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华为数字能源、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20余家研究机构、生产企业、行业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该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定将对后续相关产品的安全评估和市场准入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对提高相应产品安全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相 关 阅 读

韩国储能项目又双叒叕起火了!!如何破解储能安全问题?

电池储能被点名!应急管理部通报2021年全国10起典型火灾爆炸事故

锂电池会着火,SO,到底那种储能技术更安全?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安全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