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锂电材料市场概况

2017-08-28 10:17来源:新材料在线关键词:锂电池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锂电池材料行业市场现状

1、正极材料

2012-2014年,锂电池正极材料增长主要由手机、平板、移动电源等带动,但历年增速呈下滑态势,由此说明数码市场增速开始趋于饱和。2015年,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爆发带动,正极材料市场增长强劲,2015年,中国正极材料产量达11.3万吨,同比增长49%,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需求增长较为明显。2016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持续了2015年的快速发展,全年正极材料产量达16.3万吨,同比增长44.4%。预计2017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产量将达23万吨。

图表:2012-2017年中国正极材料产量情况(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赛瑞研究

2、负极材料

负极材料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且其集中度较高,产能由日本向中国转移比较明显。目前负极材料以碳素材料为主,占锂电池成本较低,在国内基本全面实现产业化。从区域看,中国和日本是全球主要的产销国,动力电池企业采购负极主要来自于日本企业。

2016年,全球负极材料总体出货量为17万吨,同比增长53%。其中中国负极材料产量达到12.3万吨,同比增长68.3%,占比高达72%。近几年,随着中国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中国又是负极材料原料的主要产地,锂电负极产业不断向中国转移,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图表:2012-2017年中国负极材料需求量产量情况(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赛瑞研究

3、隔膜材料

隔膜是锂电池四大材料中国产化率最低、技术壁垒最高的锂电材料,目前隔膜在成本构成上仅次于正极材料,占比达20-30%,隔膜的性能决定了电池的界面结构、内阻等,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循环以及安全性能。

从全球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来看,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韩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行业领先的生产技术和相应的规模化产业。2015年,全球隔膜出货量为15.5亿平米,同比增长42.67%,其中湿法隔膜为9.06亿平,占比58.53%;中国隔膜出货量6.28亿平米,同比增长49.5%,其中,湿法隔膜产量仅为2.38亿平米,同比增长90.5%。中国国产隔膜仍以干法为主,但是湿法出货量增速正在加快。2016年,中国国产隔膜产量进一步增长至9.3亿平米,同比增长47.9%。

图表:2012-2017年中国锂电隔膜材料产量情况(单位:亿平米,%)

资料来源:赛瑞研究

4、电解液

电解液作为带动锂离子流动的载体,对电池的比容量、工作温度范围、循环效率和安全性能等至关重要,是锂离子电池获得高电压、高比能的保证,对锂电池的运行和安全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电解液成本中电解质比重最大,也是电解液中技术壁垒最高的环节。六氟磷酸锂以其独特的性能优势成为目前最广泛的电解质。

2016年,全球电解液整体产量约15万吨,同比增长29%;中国电解液产量为9.8万吨,同比增长41.9%;从增长速度来看,中国电解液产量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球。

图表34:2012-2017年中国锂电电解液产量情况(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赛瑞研究

相关阅读:

原材料供应紧缺/价格节节攀升 材料企业打响资源 “抢夺战”

锂电池材料行业调研报告(简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材料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负极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