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陕西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6-09-19 10:2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特高压变压器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基本原则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文化、政策和制度体系建设,营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环境,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持续发展动力。

更加注重需求引领。把市场需求作为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强化需求侧政策引导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和带动新消费、新业态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更加注重产业集聚。以科技创新为源头、重大项目为支撑、骨干企业为依托、特色园区和基地为载体,打造创新能力强、创业环境好、产业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推进产业集群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更加注重开放合作。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包容的方式,加快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促进优势领域技术和标准推广应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国际产能合作,加快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全球配置,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三、发展目标

到“十三五”末,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规模居全国前列,建成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的制造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1、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45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5%,带动关联产业规模超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带动高质量就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拉动新消费热点的重要源头。

2、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在若干重点领域形成先发优势,攻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行业排头兵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全国领先水平和发展主导力的创新型骨干企业,促进产业向航空、航天、软件、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基地、园区聚集,打造集成电路、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产业链较完整、配套体系较完善、产值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

3、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成功引进和培养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建成一批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和公共服务平台,形成较为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产业创新能力跻身全国前列。

第三章 重点任务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围绕市场需求,发挥全省科技、资源、产业优势,着力推进技术创新,突出成果转化与应用,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引领经济中高速增长和产业中高端发展。

一、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发展

以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航天基地和西咸新区等为承载,加快发展集成电路、新型半导体分立器件、光电子等半导体产业,积极发展新型显示、通讯设备、智能终端等,延伸发展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软件服务外包等高端软件产业,创新发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信息服务业,打造国内乃至全球信息技术产业高地。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过4000亿元。

1、半导体产业

持续发挥三星项目放大效应,面向物联网、通信、卫星导航、信息家电、消费电子等领域,重点推进高端存储器、SoC(系统级芯片)、GPU(图形处理器)、北斗导航/GPS(全球定位系统)、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等芯片研发和产业化,全面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强化装备、材料等配套支撑,延伸完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大力发展MEMS(微机电系统)器件、智能传感器及敏感元器件、宽禁带半导体器件、微波器件、半导体功率器件等,推动新型半导体分立器件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高速光通信、光学成像等光电子技术成果产业化,培育国际领先水平的光电子集成电路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