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e充网王大世:关于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探索和实践

2020-11-03 15: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充电基础设施e充网新基建充电桩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围绕互联互通的三大基础要素:车、桩、网,我们要实现整个充电设施产业信息链的打通,数据的联通,并且实现电动汽车、车主、充电设备以及充电服务运营商之间的信息互联。目前,围绕着互联互通的协议的推广存在一定的难题,包括协议不统一、对接难度大、协议参差不齐、开发困难、代码不统一、维护成本高以及协议安全有待提升,这些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

——e充网营销副总经理王大世

北极星电力网于 2020年 11 月 3-4 日在无锡举办“聚力当下,桩点未来“为主题的“2020 新基建充电桩发展论坛”。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e充网营销副总经理王大世作“关于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探索和实践”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103151457.jpg

文字实录

王大世:本报告主要围绕e充网自身的特点,关于充电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做一个粗浅的探索和实践。主要从几个方面展开交流:第一个是互联互通的现状;第二个是互联互通的应用以及e充网在互联互通这方面的一些技术创新与探索,另外是一些跨行业的服务的升级。

简单介绍一下e充网,e充网主营业务是做政府级平台的建设。2015年在北京成立,最开始建造了第一个政府型的平台——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2016年,开放平台和APP开始上线,在互联互通这层面也取得了多项突破,充电设施监管服务也在业内成为标杆。2017年,我们建设了全国第一个车、桩一体化平台——西安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2018-2019年,我们陆续在昆明和成都打造建设了车桩一体化平台。2020围绕互联互通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包括离散网关申请了专利,PTS协议上线,以及大数据应用产品化落地。

在政府监管平台建设及运营在跨城市、跨企业平台的互联互通接入、公共充电设施数据的运营深度以及车桩一体化数据的应用落地方面,目前居于国内领先位置。

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现状

围绕互联互通基本有几种:第一个是以物联为代表的基础的信息互联。大家都知道电动汽车的互联互通是充电基础建设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也事关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规模化的发展,包括车主充电的边界性,也包括充电运营上能够稳定持续化发展的必要因素。

围绕互联互通的三大基础要素:车、桩、网,我们要实现整个充电设施产业信息链的打通,数据的联通,并且实现电动汽车、车主、充电设备以及充电服务运营商之间的信息互联。在互联互通标准协议的推广进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的门槛,包括协议不统一、对接难度大、协议参差不齐、开发困难、代码不统一、维护成本高以及协议安全有待提升,这些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

第二个是以不同主体为基础的信息互联。目前在国内的联网,国网、电网以及行业的领军人物,譬如星星、特来电,都围绕政府的宏观战略以及市场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互联胡同,并且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

e充网在目前行业的力量主要集中在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因为我们打造了多个城市一体化的平台,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打通毛细网络致力于中小运营商的互联互通。

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应用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实施的标准体系,围绕这套标准化工作有很多的应用环境,譬如车辆与充电设施的接口与桥梁是充电设施提供充电服务的标准,充电设施质量与安全的表彰,充电技术发展和产业推动的助力器,也是我们充电设施国际化的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我们在国内主推的T/CEC102协议是2016年制定的一个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标准。这个标准包括开展城市群互联互通,搭建企业间互联互通的开放平台,标准应用,以及大数据支撑等业务开展这方面的服务工作。

围绕着e充网目前在国内建立这些一体化的平台,我们把这个协议进行了一些应用,1-4部分,e充网作为编审达到也参与了这个协议撰写制定。在我们这些政府平台应用过程当中,我们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比如说围绕整套标准协议推广应用,目前接入运营企业超过200家。第二部分主要是静态接入,目前接入平台设备已经超过了10万根。关于标准第三部分,业务信息交换规范,这部分主要是一些动态接入,包括桩的起停,支付结算等等这些,目前已经实现充电闭环企业,接入已经超过了100家。

我们也做了一些拓展,在北京平台基础之上,结合北京当地化要求,我们在这些标准协议上也做一些升级和拓展。目前在这部分数据来讲我们接入数量超过4万根,为全国114家运营商企业提供超过9亿元补贴资金的核发依据。通过协议,也是在进行着5-10部分增加和完善,主要规定采用智能卡,二维码,电动汽车标识等输入方式所需要充电支付凭证应用框架,支付流程,凭证信息交换接口等要求,同时对车网互动进行了规范。

第八部分管理信息接口规范,e充网作为主编单位我们主要把这部分进行一个编审,重点强调是政府及平台精细化运营管理,在充电数据,以及充电安全角度定义一个标准和一些规范。

e充网在互联互通这方面的一些技术创新与探索

e充网在互联互通架构体系,底下三层是架构一个底层。重点介绍一下业务服务,从设备接入之前SAS,自助接入服务,包括接入中协议转换服务,还有接后CMS全链路接控服务。

关于微服务架构互联互通自助接入开放服务。这个服务是e充网在互联互通体系中,运营商接入前全流程解决方案。基于微服务技术体系架构,能够有效解决各个城市协议差异问题,有效能够解决业务复杂度,以及强模块边界,同时我们这个体系也对开发者提供丰富开发套件,具备技术多样性的特点。右边就是PTS服务,也是基于微服务架构一个协议转换服务,通过这部分来讲,我们直接面对运营商,这个服务主要体现了在互联互通协议规定,所有接口和调用客户互联互通系统接口功能。

并且能够使接入客户都享受到优质网络体验,有效分散了数据处理压力。同时,把客户响应效率得到一个极大的提升,并且具有这种高性能,高吞吐量,微服务化和分布式部署特点,支撑着整个e充网互联互通服务体系,并且解决了站桩企业接入物联网系统困难问题,能够有效解决站桩和车之间数据互联互通,并且一样提供一套非常丰富开发套件,能够使这些运营商非常轻松接入政府大数据平台,并且把这个接入行为简化和标准化。

围绕着互联互通我们也做了一些技术探索,这个来讲就是CMS,基于区块链技术充电设施全链路监控,搭建是基于以太坊联盟链,能够形成充电桩运营商,平台,还有平台用户等多方面参与的充电联盟链。同时通过全链路可视化,能够度量链路中整体到局部维度各项指标性能,并且进行性能分析,梳理各系统和应用服务依赖关系并且进行优化,这也是我们一个比较专有的技术。

e充网基于互联互通的跨服务升级

通过这种互联网深入,能够为多场景智能服务升级提供一些想象空间,特别是大数据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中逐渐深化,随着充电行业快速崛起,充电数据在产业内,以及跨产业互联互通转化应用将是我们下一段发展一个重点。

我们现在为了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化建设布局。主要是通过新能源车主,物业,还有停车场管理等渠道,这种建桩运营意愿。并且结合区域内电动汽车保有量分布车辆运行一些热力区综合分析合理化建设布局推测,能够为政府规划提供强有力支撑,并且为企业投资建站提供一些指导。

针对规模化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能够建立充电服务能力,以及服务半径充电桩优化选址计划。通过大数据算法,对算法模型进行实验修正,最终形成车桩融合数据综合规划方案。这套方案也是采用多元数据融合方式,目前我们也是在国内率先有一个规划项目在北京落地。

另外一个应用围绕基于互联互通协议车桩大数据平台,通过新能源汽车交换电设施,并且实时在线监测。可以通过大数据算法研究能够对整个城市内车桩实时动态,热力区间布局规划等等这些做出一个有效结论输出。

另外车桩大数据可视化产品应用,基于充电设施和新能源汽车关键指标实时监控,并且基于大数据算法,能够用可视化结果图形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监管,补贴发放,行业协同发展等等这些提供一些决策依据。

另外一个,我们在一些已经建设好的城市平台,结合地方政府要求,我们在整个城市内电动出租车出行服务做一些课题。在城市交通系统内运行电动出租车,如何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分配交错需求,避免空驶造成的电力消耗,消费者能够尽量少的等待,并且针对于这种换电模式电动出租车,我们优化城市换电站建设布局,引导司机能够有信誉的进行更换电池,通过算法计划进行错峰,并且能够与智能电网相融合,作为分布式能源需求响应。而且研究这种充电站和换电站主动需求。

围绕车联网,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有机融合

我们也做一些V2G尝试,以互联互通为基础,应用充电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充电设施,新能源汽车,停车场,停车位等等这些大数据信息,打造充电设施监控,车辆监控,停车场监控,充电大数据分析等等这些生态网络,能够对车桩位互联互通融合场景,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进而促进城市在充电场站与停车场融合场景下的应用落地,因为时间关系,我简要分析这些,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e充网查看更多>新基建充电桩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