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招标正文

火电灵活性改造 PK "火电+储能"!神华新疆准东五彩湾电厂改造招标

2018-11-14 11:5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储能储能招标火电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报告显示,火电灵活性改造可以降低煤电特别是热电机组的最小出力,是当前解决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并网消纳的主要措施。而除了灵活性改造,火电企业还可以通过采用火电+储能形式参与电网调频服务,获得一定补偿费用,同样可明显改善火电厂经济效益,究竟谁更胜一筹?

近日,神华新疆准东五彩湾电厂改造招标中曝出要求投标人有参与电池储能案例,详细如下。

火电灵活性改造?

在能源变革浪潮中,煤电因消耗传统化石燃料、耗能严重而且生成大量二氧化碳,不符合低碳环保的发展要求而受到限制,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逐渐攀升。但是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电源存在间歇性以及弃风弃光的现象,而火电表现出很好的调节能力。目前随着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在电网的比例逐渐扩大,这对调峰电源的需求也逐渐升高,所以要对火电机组的灵活性进行改造、利用火电来消纳日益增长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的份额。

火电灵活性改造主要是指提升燃煤电厂的运行灵活性,具体涉及到增强机组调峰能力、提升机组爬坡速度、缩短机组启停时间、增强燃料灵活性、实现热电解耦运行等方面。

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技术路线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纯凝机组低负荷运行、深度调峰,二是改善机组爬坡率,提高机组负荷响应速度,三是火电机组快速启停,四是热电联产机组热电解耦,五是锅炉燃料灵活可变。

火电+储能

煤电AGC机组成本较高、性能差,独立储能电站调频在技术上可行,但目前还需要解决并网、结算等多方面问题。火电+储能,就是采用储能系统和火电机组联合运行,构成新的电力调频电源。

电池储能系统控制环节接单、可短时间启动,具有快速响应的特点,,此技术既解决了传统火电机组调节速率慢、折返延迟和误差大的缺点,有效降低火电机组的损耗,增加机组安全性延长机组寿命,使发电机组在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大幅提高火电厂调频性能,同时为机组带来经济效益,帮助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与火电联合调频的储能又避免了储能系统由于能量有限增加电网调频难度的劣势,作为火电厂一部分,不用修改电网调度规则,不用单独为其制定一套办法和准则。

高额收益是驱动力

一、火电灵活性改造

在目前的电力市场形势下,电力过剩地区的煤电企业想依靠增发电量提高收益变得越来越困难。电网缺乏的不再是发电电源而是调峰电源,相比在电力富裕的情况下一味抢发电量,通过进行灵活性改造,积极参与电网深度调峰从而争取调峰奖励资金,可以实现煤电企业自身以及整个电力市场运行的“双赢”。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通过对锅炉燃烧及机组运行优化控制规律的滚动优化实现了深度调峰,以华能大连、丹东的6台35万亚临界机组和华能营口2台60万超超临界机组为例, 35万机组和60万机组的最低负荷分别达到25%和 15%额定出力。三个电厂在2018年一季度,深度调峰的直接收益达21421.4万元。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袁家海曾提出,华能长春热电厂灵活性改造项目的预计内部收益率高达23.95%,投资回收期仅需5.13年,总投资收益率为17.04%。

二、火电+储能

电网最大负荷日益增加,电网结构日趋复杂,以及新能源渗透比率的提升,使得我国火电调频能力的需求日益增长。火电机组的调频性能将会成为电厂重点关注的目标。一方面它直接影响了最终获得的补偿费用;另一方面它也将影响主体在市场参与中的报价排序。

火电+储能可以参与电网辅助服务有利于电厂增加调频收益。因此锂电池储能辅助调频系统有望成为煤电厂的青睐。

目前相关地区的“ 火电+储能”项目的需求日益增多, 2018年调频辅助服务成为储能产业最热门的投资领域。山西、内蒙古、广东多地陆续开展了近30个储能调频项目。

对于电厂来说不需承担任何投资成本就可以坐享收益,于是同煤、蒙能、粤电等纷纷开展试水。储能企业也是看准调频辅助服务高额补偿参与改造项目,据科陆电子透露,以其参与的山西同达电厂储能AGC调频项目为例,参与调频一次即可获得几百元收入,一天即可获六七万元、最高可达10万元的收入,一年左右即可回收全部投资成本。内蒙古杭锦储能调频项目也协助杭锦发电厂在AGC调频上改变被罚的现状,实现扭亏为盈。

近日,神华神东电力新疆准东五彩湾电厂发布了改造项目招标,其中要求投标人有至少一个参与蓄电池储能项目成功投运的案例,以下附招标文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招标查看更多>火电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