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正文

解码比亚迪的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

2018-05-30 09:00来源:高工锂电技术与应用关键词:电池管理系统动力电池比亚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边我们介绍了下电池组工作方式、均衡系统工作逻辑、如何判断电池组状态。下边我们来说一下小伙伴们共同总结的合理均衡方式:

1.正常用车,到电池组较低电量(推荐20%以下,10%以上)

2.插枪充电,到充电结束不要断电,让均衡系统充分均衡至仪表盘全黑(如果用车的话可以开走,前边均衡的小时数依然有效)

3.完成后正常用车。

这样算是一个循环,均衡的时间都是有效均衡,剩下的就是积累足够的时间。像楼主的车,累计均衡超过200小时才达到比较完善的效果。

以上我们谈到的均衡,都是建立在电芯没问题的情况下。如果某个电芯有问题,实际容量降低了,那么无论均衡系统如何努力,都是无济于事的。那么如何判断电芯问题呢?

均衡问题导致的电压不一致,是5%的时候最低电压电芯和100%时最低电压电芯是同一个。而电芯问题导致的是5%的时候最低电压电芯在100%的时候反而电压较高甚至最高了,如果你的电池组是这样的情况,那么没别的办法,换掉有问题的电芯吧!

最后,解答一下文章开头的几个问题。

充电量不足、纯电续航里程不足:电池组均衡有问题或某个电芯有问题,解决方法为首先判断是哪种情况,相应的处理意见前文中已经介绍了。

充电跳电:即电池组在充电时在某个百分比(比如96%),不经过后边的百分比直接达到100%。原因是系统对于电池组容量的标记大于实际上电池组的容量。在充电到这个百分比时,已经有电芯的电压达到终止充电的电压。所以系统停止充电,同时认定此时电量为100%,造成此问题的原因也是充电量不足。

电量较低时电量下降飞快:因为磷酸铁锂电池的放电特征,在中间很长的平台电压变化很低,系统只能估测剩余电量。而当电芯剩余电量到达15%(此时对应电芯电压大约在3.18V)时,电压会突然下降。

唐和秦的电池管理系统会在有电芯到达此电压时,重新预估电池组剩余电量,如果此时剩余电量显示为30%,而系统重新估测后认为只有15%,那么,管理系统会提高仪表显示的电量下降速度,造成的结果就是原来1%可以跑800米,而此时只能跑400米。

国内电池管理系统BMS的困境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过去这两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量推广使用,我们也听到了不少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丑闻”:自燃、虚假续航里程等,而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使用问题呢?没有使用电池管理系统或使用劣质的不成熟的电池管理系统是主因。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问题,一直是政府和汽车产业的重点工作之一。

不久前,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和发改委等四部委,已经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全令”(即《关于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全管理工作的函》),强调“对投入示范运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要全部安装车辆运行技术状态实时监控系统(简称BMS),特别是要加强对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工电动汽车自燃原因多种多样,并非安装了电池管理系统就可以高枕无忧的,例如:在安全、精度、寿命、放电能力等方面,单体电池可以充放电2000次,成电池组后可能只有1000次,若搭载不成熟的BMS,无法实时精准地监控电池充放电状况,极易造成电池芯局部功耗过大,产生局部热量,且信息无法传递至驾驶员,极易导致电池自燃发生。

业内人士认为,安装优秀的电池管理学BMS能够有效提高电池的利用率,防止电池出现过充电和过放电,并且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监控电池组及各电池单芯的运行状态,有效预防电池组自燃,如遇紧急情况提前对司机作出突发事件预警,为保障安全赢得时间。

新能源汽车和电池管理系统的未来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始于21世纪初,迄今发展不过十数年,由于人们对于环保和可再生能源的渴求,新能源汽车才迎来了发展机遇,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在很长的一段未来里,新能源汽车都会作为一个挑战者去侵占原本属于传统燃油汽车的广大市场,而且由于社会发展的需要,这种市场份额的侵占,是可以预期的。

在展望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技术的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基础,而稳定、高效、安全、可靠的产品就是技术的体现,我们必须要知道,国内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不友善,频发的电动车自燃事件和虚假续航里程,都暴露出国内目前新能源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的设计、检测、生产的标准的不完善。

技术参数及标准的缺失,也没有权威机构对厂家生产的BMS进行权威检测,这是目前国内BMS市场的困局,导致了BMS产品的良莠不齐,难以大面积推广。

同时,目前国内很多汽车厂商及电池PACK企业对于BMS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以为只要各个单体电池芯能链接上,就能保证车辆运行,对其安全性心存侥幸,在BMS采购中一味地追求低价格,为求合同的签订,某些不良BMS供应商只有降低BMS功能指标或干脆阉割部分功能,从而埋下安全隐患,这也是对整个行业的不负责任和伤害。

只有尽快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打压不符合市场要求的生产商,建立健全的检测体系,电池管理系统和新能源汽车才能拥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也是诸多厂商和消费者的诉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管理系统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比亚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