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市场正文

储能系列科普报告——铅炭电池

2017-09-21 09:37来源:兴业电新关键词:铅炭电池储能行业铅炭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游电池篇”

思考的问题:

1、铅炭电池适合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2、储能项目的主要合作模式是什么?

3、目前已经在运行的项目,回报率如何?

4、铅炭电池的未来展望

重要结论:

铅炭电池作为由传统铅酸电池改进而来的电池,技术上比较成熟,上游材料供应稳定,价格透明,因此铅炭电池的成本稳定、可控,且随着规模效应的进一步增强,铅炭电池成本存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当前阶段,使用铅炭电池储能的项目已经具备了经济性,商业化项目大面积铺开,订单量爆发。用户侧削峰填谷已经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发电侧调峰调频,对改善弃风限电现象起到重要作用。我们认为,2017年将是铅炭储能电池爆发的一年,拥有核心技术、成套产品设计和生产能力的龙头企业,将分得最大的蛋糕。

铅炭储能电池的应用已经具备经济性

当前,铅炭储能电池应用广泛的环节之一是用户侧储能。用户侧储能的主要作用是削峰填谷平滑成本,以及协助用户改善电能质量。铅炭电池储能的主要优势是效率较高、成本适中、占地面积较小、循环次数较好,比较适用在土地资源有限、充放电次数高的用户储能。

可以看出,在综合各项成本,尤其是土地成本之后,铅炭电池储能是目前最具有经济性的储能方式,在削峰填谷、调峰调频、改善电能质量为主要需求的发电侧和用户侧储能领域,拥有最好的应用前景。这也是当前阶段,铅炭电池储能的订单量占比最高的原因。

以20MWh的储能电站为例,进行投资成本的测算。

下面根据以上假设,进行20MWh储能电站的经济性测算:

在以上这种由建设方出资建设,由业主方提供土地,并与业主方进行收益分成的合作模式中,在不计算杠杆的条件下,收益率可以达到7.66%。同时,业主也可以选择自己建设储能电站,同时托管给专业的运营商进行日常的运行、维护管理等。

储能除电池外,电池管理系统(BMS)以及过程控制系统(PCS)等也非常重要。目前的储能项目中,拥有独立设计、制造全套的电池及控制系统能力的供应商,更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铅二次利用价值稳定,锂电池梯次利用尚不明确

在本系列的第一篇,铅炭电池的上游资源中我们就已经介绍过,铅炭电池的重要原料铅资源,属于大宗商品,对铅有活跃的报价。且近年来,铅的价格稳中有升,维持了比较好的态势。

同时,铅回收利用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业,2014年我国再生铅产量达到约160万吨,同比增长6.7%,占铅产量的38%。随着铅回收技术的进一步提升,目前铅的回收率可以达到98%以上。

而与之相比,锂电池目前仅有梯次利用的价值,金属锂的回收仍然处在探索、科研阶段,没有明确的回收价值。

结论

综合以上对铅炭电池应用各个环节的讨论,我们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1、铅炭电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性,项目回报率较好,在用户侧储能领域拥有广阔前景和市场空间。

2、目前项目的主要模式是建设方出资,用户出土地资源,同时多种合作模式都是存在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炭电池查看更多>储能行业查看更多>铅炭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