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技术正文

发明专利|微电网控制方法和装置及微电网

2016-12-23 13:2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关键词:微电网微电网控制方法发明专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附图说明

构成本申请的一部分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理解,本发明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发明,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图1是根据本发明第一实施例的微电网的示意图;

图2是根据本发明第二实施例的微电网的示意图;

图3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微电网控制方法的流程图;以及

图4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微电网控制装置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申请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发明。

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申请方案,下面将结合本申请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申请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申请一部分的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申请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申请保护的范围。

需要说明的是,本申请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 “ 第一”、 “ 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这里描述的本申请的实施例。此外,术语 “ 包括”和 “ 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设备不必限于清楚地列出的那些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清楚地列出的或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设备固有的其它步骤或单元。

本发明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微电网。

图1是根据本发明第一实施例的微电网的示意图。如图1所示,该微电网包括分布式发电设备10,储能装置20和开关电路30。

分布式发电设备10用于产生电能。

分布式发电设备10可以是光伏发电设备、风能发电设备、生物质发电设备、燃料电池发电设备和微型燃气轮机发电设备等多个种类的发电设备,该实施例的微电网中的分布式发电设备10可以包括一个设备或多个设备,也可以包括多个种类的发电设备中的一种或多种,可以根据该实施例的微电网所处的区域的具体情况选择分布式发电设备10的具体实施方式。

储能装置20与分布式发电设备10相连接,用于储存分布式发电设备10产生的电能。

储能装置20可以是储能电池,具体地,储能电池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可以是采用并联、串联或串并联等多种连接方式。储能装置20可以储存电能,也可以输出电能。

开关电路30连接在储能装置20和配电网40之间,可以根据预设算法控制储能装置20与配电网40连通或断开。

储能装置20在与配电网40连通时,可以向配电网40提供储能装置20中储存的电能。储能装置20可以在与配电网40连通或断开时都储存分布式发电设备10产生的电能,也可以仅在与配电网40断开时储存分布式发电设备10产生的电能。

优选地,该微电网还可以包括电池管理装置(简称BMS),连接在储能装置20和配电网40之间。

开关电路30可以是通过开关选择储能装置20是否与配电网40连通,也可以通过继电器等不同的实施方式控制储能装置20与配电网40的连通状态。开关电路30中可以包括配置有预设算法的控制芯片、电路等,根据预设算法判断储能装置20是否与配电网40连通,在得到判断结果之后,开关电路30执行储能装置20与配电网40连通或断开。

开关电路30采用的预设算法可以是在用电高峰期时通过储能装置20向配电网40供电。

该实施例提供的微电网,通过储能装置20储存分布式发电设备10产生的电能,通过开关电路30根据预设算法控制储能装置20是否向配电网40提供储存的电能,解决了相关技术中的分布式发电技术不能提供不间断的电源的问题,通过储能装置20在分布式发电设备10无法利用其它能源产生电能时提供储存的电能,达到了提供不间断的电源的效果,通过在用电高峰时向用户供电,在用电低谷时储电,进而达到了为配电网 “ 削峰填谷”的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查看更多>微电网控制方法查看更多>发明专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