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安全评论正文

液冷技术成行业发展趋势?液冷储能标准需求研讨

2022-05-06 10:40来源:埃泰斯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关键词:埃泰斯液冷储能系统储能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市场步入发展快车道的背景下,市场对锂离子电池储能的寿命、安全(电池热失控)和效率(电信温度一致性)在不断提出要求,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的热失控问题催生了储能行业液冷技术的快速发展。液冷相比于风冷对电池温度的精确控制进一步改善了储能系统的安全、提升了储能系统的效率和寿命。

当前储能领域温度管理风冷散热与液冷散热各有优缺点,风冷散热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的优势,但换热系数低,冷却速度较慢,且需要大面积的散热通道,能耗相对较高;液冷散热通过冷却液对流换热,降低电池温度,导热率高,散热更为均匀,能耗较低。在热失控风险工况下,液冷方案可以依靠大流量的载冷介质来强制电池包散热和实现电池模块之间的热量重新分配,可以在热失控有前兆的时候快速抑制热失控持续恶化,降低失控风险。从市场不断推出的储能产品来看,采用液冷技术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其中的行业领头企业来自上市公司奥特佳集团(002239)。奥特佳及其下属空调国际热能集团是全世界第五大汽车热管理系统集成供应商,其于2021年6月分拆创立的埃泰斯新能源科技是专业从事独立电池热管理BTMS液冷业务的创新创业公司,公司创立仅仅6个月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储能电池液冷系统供应商,开始向诸多行业巨头批量提供储能液冷系统,产品已经出口全世界4大洲10几个地区,并已经在北美、欧洲、澳洲建立了售后服务机构,可以更好地支持与服务中国储能企业在海外供货安装中的问题。

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与独到的液冷解决方案,埃泰斯在成立仅仅半年后于2022年1月就完成了A轮融资,小米集团领投、中车基金等产业投资方参与,其估值已经达到10亿人民币。这足以说明行业对电化学储能、对液冷技术的发展前景充满共识。

据埃泰斯的介绍,其储能液冷产品已经形成了制冷量3KW、5KW、8KW、9.5KW,15KW/25KW,制热量6KW、12KW等平台化优势,并可随意搭配,能够满足市面上几乎所有独立动力与储能电池制冷和制热需求。相较于风冷产品,液冷产品在功耗、电池温度均匀性、防止过热、保证冷启动等方面有着许多优势,故而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电力电站侧、工商业侧等储能场景。

从市场现状来看,虽然目前风冷散热仍然是主要方案,但随着储能系统规模和能量密度的提高,会对储能系统温度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液冷提升能量密度、减少占地面积、降低能耗的综合优势会进一步凸显。

为了更好地推动液冷技术在储能产业的推广应用,埃泰斯虽然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标准化电气,安装和流体介质的接口,也有了自己的系列化产品,可以满足各种制冷量大小、全球不同区域电源制式以及各种安装方式等应用场景。但储能是一个蓬勃发展,全球布局的新兴产业。埃泰斯正与包括行业巨头在内的众多企业一起开拓国内外市场,活跃在欧洲,美国等全球各大领先发展的储能工业区域。目前正是在产品全球布局,设计标准全球跟进和推广的最佳时机。埃泰斯正积极参与中国储能产业各协会组织的液冷储能发展暨标准需求研讨,希望以自己在热管理专业领域的技术贡献来推动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尽快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推出储能行业的统一工业标准,推动国内储能行业尽快占领国际行业产品设计和知识产权的制高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埃泰斯查看更多>液冷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