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企业正文

全球首个“垃圾制氢+碳资源化”绿氢绿炭工厂落地襄阳

2022-04-06 11:35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制氢绿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4月2日消息,今年年内,城康氢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湖北省襄阳市建成全球首个“垃圾制氢+碳资源化”绿氢绿炭工厂。该项目是全球首个采用“城市垃圾资源化制沼气-沼气资源化制氢固碳-加氢站”工艺建设的绿氢绿炭工厂示范项目。该项目成功将污泥与餐厨合并处置、制沼气、沼气制氢,制氢过程同步固碳生产炭黑、石墨、石墨烯,最终实现绿氢服务于氢燃料电池车等三个产业(垃圾固废无害化、碳资源化、制氢加氢一体化)和十几个关键技术环节连通,形成可复制的基于城市垃圾的绿氢制、加、用一体化联产联供的全产业链模式,助力氢能与石墨产业发展,促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将为推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新一轮能源革命探索新的路径,作出新的贡献。

该项目总投资近12亿元,分两期完成。第一期投资总额超过6亿元,建成投运后每年可以为当地无害化处置城市固废30万吨, 减少碳排放35万吨,同时还拥有了年产550吨高纯度绿氢、1650吨炭黑的产能,可为襄阳市的氢能燃料车提供充足的绿氢能源。

城市固废制绿氢成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氢能发展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关键环节。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将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氢能发展,潜力无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产能4000万吨/年,产量3300万吨/年,但大部分是采用煤等矿物质燃料制氢(灰氢),与煤制氢方式相比,天然气通过蒸汽甲烷重整制氢(蓝氢)因其投资低、产率高,是化石原料制氢路线中主流路线,但制氢过程中会出现能耗高、燃料成本高、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等问题。因此,以城市固废为代表的制氢(绿氢)技术因其在固废资源化和制备过程中的零碳排放等优势而备受各方关注。

打造“垃圾制氢+碳资源化”应用新模式,助力氢能产业发展

变废为宝、物尽其用,项目所走的是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随着经济发展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政污泥与餐厨垃圾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市政污泥和餐厨垃圾分别达到了6000万吨和1.2亿吨,对其处置不当极易对土壤、地下水等造成生态污染,威胁人类健康。如何更好地实现城市固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已成为各地政府所面临的一道难题,也是无废城市建设中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无废城市建设进程,积极助推“双碳”目标尽早实现,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城康氢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城市固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技术的研究,先后开发出城市固废制氢并同步固碳技术、无级调压高效脱水干化技术、沼渣制资源化吸附剂技术。全球首个固废制绿氢工厂项目采用的就是该公司利用城市固废制绿氢、碳资源化制炭黑及副产物沼渣制吸附剂等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日处理市政污泥500t/d、餐厨垃圾300t/d、制备氢气1500kg/d的产能。一座1500kg/d的加氢站可满足80-12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日常运营所需的能源。

打造负碳生态产业示范城市,助力提前实现“双碳”目标

积极推进氢能发展,成本和安全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难题。相较于常见制氢技术,该项目的绿氢制备技术在零碳排放、副产物价值、制氢成本、系统高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打造了从城市有机垃圾厌氧制沼气-沼气提纯制氢并同步固碳-氢能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的零碳排放产业链。其中固废制沼气的副产物沼渣经脱水造粒后所制备的用于环境治理的吸附剂材料,可广泛应用在工业烟气治理、污水治理等领域;而沼气提纯制氢过程中分离出来的固态碳可用于制备炭黑、石墨电极、石墨烯等新型材料。该项目的建设,打通了襄阳市固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商业化的各个环节,为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和无废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绿色发展带来新契机,能源革命带来新机遇。未来,城康氢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持续关注氢能源产业的发展情况,积极推进城市固废资源化,时刻关注和钻研新技术,总结襄阳氢气制、加、用一体化全产业链模式经验,加强产业协同,打造可复制的产业新业态。在未来3年内,城康氢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致力于打造100个襄阳模式的绿氢绿炭工厂,为全球氢能源发展、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实现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