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国家电投郭鹏:政府应统筹协调换电站的规划建设

2022-03-27 18:1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充换电国家电投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7日,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启源芯动力副总经理郭鹏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协同发展论坛”指出,目前我们推广的换电产品和配套的换电站,包括电池资产,在钢厂、港口、城市渣土、电厂、矿山这类型场景得到了批量的应用,也得到了市场终端的认可。但目前来看,从推广量和“双碳”的目标需求、以及重卡领域降本增效的需求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的潜力和空间可以去挖掘的。

郭鹏1.png

郭鹏 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启源芯动力副总经理

此外,郭鹏介绍了在推广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第一,就是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它是缺乏一个整体性的牵头规划的,特别是政府层面没有非常明确的牵头的主管部门来进行统筹协调换电站的规划建设,限制了换电站在重卡使用场景中的精准的布局和推广的速度。

第二,现在重卡充换电技术它的标准统一进展还是相对偏慢,行业发展还是需要加速的引导,尤其是不同技术路径之间重卡换电电箱的锁止、连接器及通讯方式还是有一定的不兼容,影响了电池箱的互换共享。

第三,一些制定的政策落实还是有点不太到位,尤其是电动重卡的竞争优势还是要进一步进行落实的政策才能够凸显。换电站、备用电池的初期投资体量比充电桩更大,到目前为止没有针对换电站包括电池银行这种建设运营补贴方面的一些倾斜性的政策,包括税费减免、路权优势,这些政策也还没有完全的落实到位。

第四,现在车型公告的机制和换电重卡的商业模式它是不匹配的,不同的品牌容量电池跨公告的互换受限,按照工信部现行的新能源汽车公告的管理要求,对换电车型同样有车型型号和电池厂、包括电池的容量、能量密度等这方面固定的匹配要求,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容量电池在同一个车型上是没有办法实现合法的互换的,所以也影响了电池作为移动能源载体的共享利用。

北极星对此次大会进行视频直播,请扫码预约观看

新能源协同发展.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换电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