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评论正文

国网电动王文:大范围的车网互动 才能充分发挥电动汽车的碳减排优势

2022-03-27 16:2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动汽车车网互动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7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协同发展论坛”指出,研究发现,在当前煤电为主的发电结构下,当电动汽车无序充电时,碳排放量可能高于传统燃油车,只有通过大范围、规模化、精准高效的车网互动,对电动汽车进行有效的调度和控制,才能实现清洁绿电的充分消纳,才能充分发挥电动汽车的碳减排优势。

01.jpg

王文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文表示,为开展车网互动,提出了“1+M+N”的服务理念。概括讲,就是打造1个负荷调控中心、聚合N类可调节资源、提供M类电网服务。

打造1个负荷调控中心:组建网省两级负荷调控中心,依托负荷聚合运营系统开展规模化电动汽车负荷调控工作,主要包括可调资源管理、调度计划管理、负荷与市场价格预测、负荷组织与调度、车网互动市场运营、偏差考核等。与清洁绿电建立溯源关系,综合运用峰谷价差、红利传导等市场化手段,激励电动汽车用户充低价清洁绿电。我们在去年9月完成了天津、浙江、江苏、重庆4省(市)试点建设,12月完成了其他20个省(市)负荷调控中心建设。

聚合N类可调节资源:车联网平台具备多元化可调资源接入能力,通过4G直联或者互联互通方式可广泛接入全社会客户侧可调资源,包括充电桩、移动储能(V2G)、客户储能、电采暖等。综合运用功率调节策略、有序充电策略、双向充放策略、平台交互策略来实现车网高效协同,最大化的提升车网互动规模效益。截至2021年底,我们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151万根,V2G桩824根,客户储能终端8个,电采暖终端65个。

提供M类电网服务:聚合上述资源参与台区治理、需求响应、辅助服务、绿电交易等不同类的电力交易品种,在满足电动汽车用户充电需求的刚性前提下,统筹电动汽车充放电与电网清洁绿电消纳,实现电动汽车充放电与新能源出力、电网调节需求精准匹配,低谷充电、高峰放电、充新能源电,提高充电清洁占比,提升充电经济性。截至2021年底,我们已将车网互动业务推广至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17个省(市),累计开拓车网互动市场达到30个。

北极星对此次大会进行视频直播,请扫码预约观看

新能源协同发展.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车网互动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