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GGII:2021氢车示范推广城市TOP5

2022-01-28 14:15来源:新产业智库作者:GGII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中国展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城市成效如何?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最新数据库显示,2021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交强险上牌销量为1894辆。从上牌城市来看,上牌城市数量显著增加,多个城市实现“零的突破”, 有利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开枝散叶”,但整体而言依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地区,区域集中度偏高。具体分析如下:

1、2021上牌城市达到45个,TOP5占比65%

从具体上牌城市来看,2021年上牌城市达到45个,相比2020年(27个)和2019年(28个),上牌城市数量显著增加,由此可见氢能产业发展日益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2021年,多达19个城市实现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数量“零的突破”。

2021年上牌城市TOP 5分别是北京、青岛、上海、张家口和广州市,TOP 3和TOP 5市占分别为47%和60%,订单区域集中度仍比较高。从订单来源来看,北京和张家口主要受益于北京冬奥会,青岛是山东省“氢进万家”示范项目的主要承接城市,上海和广州市分别受益于宝武集团和科学城(广州)集团的氢能重卡示范大单。

值得一提的是,与2019及2020年相比,2021年TOP 3和TOP 5市占率下降幅度在10个百分点以上,进一步印证了随着国内布局氢能产业的城市数量增加,燃料电池订单区域集中度有下降的趋势,有利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开枝散叶”。

2、三年推广超过500辆城市仅4个

GGII统计,2019-2021年,燃料电池汽车在全国59个城市实现上牌,其中累计上牌销量超过100辆的城市共有14个,但是超过500辆的城市仅有4个(深圳、广州、上海、北京)。

2019-2021年,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合计上牌销量达到3657辆,占同期全国燃料电池上牌销量的56%。北上广地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基础扎实,地方政府财力雄厚,企业创新能力较强,且同时入选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是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主要集聚区和引擎。

3、五大城市群2022-2025年均上牌销量需达到7875辆

2021年,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以下简称“示范群”)共40个城市及地区累计实现上牌1230辆,全国占比将近三分之二,达到65%。其中,2021年8月-12月示范群城市共实现上牌805辆,同期全国占比略有提升,达到71%。可见在8月示范群政策逐步落地以后,上牌冲量现象明显。

未来几年示范期内,这五大城市群销量又将如何?据GGII统计,五大示范群官方推广目标是四年内合计达到32305辆,若将2021年8月及以后上牌的车型均视为参与示范群项目,假设各示范群示范项目相对独立,不存在重合的情况,则截至2021年底,五大示范群距离完成示范期目标还差31500辆。若按平均计算,2022-2025年均上牌销量需达到7875辆。

分示范群来看,要完成官方推广目标,京津冀群、上海群、河南群2022-2025年年均示范数量在1000-1200辆,河北群需要达到1861辆,而广东群官方推广目标为10000辆位居全国第一,年均推广数量需要达到2500台左右。

整体而言,未来燃料电池示范推广可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