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国际正文

全球首艘液化氢运输船抵达澳大利亚!

2022-01-25 11:25来源:国际船舶网关键词:氢能船舶燃料电池储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装载了首批液化氢货物后,日本川崎重工建造的全球首艘液化氢运输船“SUISO FRONTIER”号即将从澳大利亚起航返回日本。

这艘船于2021年12月24日从日本神户出发,原本预计需要16天时间抵达墨尔本,但为了避免恶劣的天气和波涛汹涌的海面,最终航程花费了更多时间,直到1月20日才到达澳大利亚,停泊在距离墨尔本东南方72公里的哈斯汀港(Hastings)。

按照计划,“SUISO FRONTIER”号将装载澳大利亚氢能源供应链(HESC)项目的氢气,该项目价值价值5亿澳元(约合3.6亿美元),由川崎重工牵头,日澳两国政府资助,合作伙伴包括日本电源开发(J-POWER)、岩谷产业、丸红商事、住友商事(Sumitomo)以及澳大利亚AGL能源公司和壳牌,获得了日本和澳大利亚政府支持。

“SUISO FRONTIER”号的此次航程是HESC项目所推出的试验性示范。去年,HESC项目开始在维多利亚州拉特普谷(Latrobe Valley)一个日均产量70公斤的示范工厂从褐煤中提取氢气。该示范工厂位于墨尔本以东约135公里,褐煤与氧气和蒸汽在高温高压下反应生成氢气,之后使用卡车将氢气运输到港口,冷却至零下253摄氏度,液化将体积压缩至1/800后出口。

HESC项目计划分两阶段进行,在2021年开始的第一阶段,目标是向外界示范以拉特普谷的褐煤来生产氢气,然后经由哈斯汀港运送至日本的可行性。如果第一阶段成功,在2030年代将会转为商业规模的营利运作模式。初步规划HESC项目每年能生产22.5万公吨氢气。

氢气被视为脱碳化的理想途径之一,是日本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的关键,日本计划到2030年每年使用300万公吨氢能,2050年达到每年500万公吨。澳大利亚希望成为氢燃料的主要出口国。

据了解,“SUISO FRONTIER”号全长116米,宽19米,约8000总吨,定员25人,由川崎重工神户工厂建造。船上搭载了川崎重工播磨工厂制造的氢气储罐,这种长25米、高16米的椭圆形储罐能够储存1250立方米的液化氢。

川崎重工从2014年开始研发世界上第一艘液化氢专用运输船,川崎重工利用LNG船的设计和建造的丰富经验,并以此为基础自主开发了液化氢储存系统。

“SUISO FRONTIER”号于2019年12月下水,原本计划在2020年秋季前后完工并投入实证试验。然而,由于该船使用了一些海外公司设备,而疫情又导致海外工程师迟迟无法进入日本对船舶进行最后检查,因此“SUISO FRONTIER”号的首航时间一再延迟,直到2021年年底才出发。

按照计划,在试点阶段“SUISO FRONTIER”号将进行世界首次从澳大利亚到日本神户之间约9000千米液化氢运输试验。2021年年初,川崎重工已经在神户机场岛建成了世界首个液化氢装卸基地“Hytouch神户”,用于从陆地上接收经由液化氢船运输而来的液化氢。“Hytouch神户”设有一个存储零下253摄氏度极低温液化氢的储氢罐,以及将液化氢从船上转移到陆地的设备等。

“Hytouch神户”的储氢罐容量为2250立方米,是日本最大的储氢罐,川崎重工充分利用了其在建造和运营火箭燃料用液化氢储罐方面的经验。储氢罐采用双壳真空保温结构,由内壳和外壳组成,内壳和外壳之间设有真空密封层,以防止从外部传热。此外,储氢罐采用球形设计,这是减少传热的最佳形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船舶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储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