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新能源汽车板块股价波动引热议

2022-01-19 08:5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奇秀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推广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步入2022年,原本在资本市场大热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及零部件板块上演了“令人费解”的一幕,随着车企年销量陆续发布,好成绩并没在股市上获得正向反馈,以特斯拉、比亚迪、宁德时代、国机通用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股价反而出现大幅下跌。

股价波动引发行业热议:新能源汽车板块是否存在资本泡沫?资本市场是否在回归理性?从长期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是否还会被投资人看好?

产业链股价普遍下行

大众对新能源汽车板块股价下跌的关注从宁德时代开始。2021年12月24日,宁德时代股价跌幅超过7%,市值蒸发超千亿元,产业链相关企业如赣锋锂业、德方纳米、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等股价应声下跌,且颓势持续蔓延。同时,特斯拉、比亚迪、蔚来汽车、长城汽车等车企股价同样出现大幅下跌。

截至1月13日,比亚迪股价为255.31元,较去年333.33元的高点累计跌幅达30.5%,总市值蒸发超过2700亿元;长城汽车股价为44.99元,较去年69.8元的高点跌幅达55.1%;小鹏汽车2021年股价最高达60.04美元,目前回跌至47.52美元;蔚来汽车股价从66.99美元的高点持续下跌,如今维持在30.48美元左右,几乎腰斩。

有分析认为,股价走低是政策因素所致,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相对景气度优势减弱。日前,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从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在2021年的基础上退坡30%。市场对补贴退坡造成的需求下降有所担忧。随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发布,标志着新能源汽车有了专属保险,但近期多位车主反映车辆保费大幅上涨,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尤为重要的是,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这对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急速扩张发出了预警,使得相关股票出现获利回吐的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称。

资本市场的理性回归?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板块在资本市场飞速崛起,新能源车企在产销量、营业收入、盈利能力远不如传统车企的情况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神话。如特斯拉市值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汽车公司;蔚来汽车股价从1美元退市边缘逆袭,最高涨至近70美元,并以4900亿元市值力压奥迪、宝马跻身全球前四;美国新造车企业Rivian在尚未量产的情况下,上市仅3天市值就突破1000亿美元,超过戴姆勒、大众、通用、福特等老牌车企;上市3年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成为A股中唯一市值超过万亿元的科技公司,被市场称为“万亿宁王”。2021年,上证综指涨幅仅19%,而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总体涨幅高达47%。

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股火热是多种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从行业层面来看,全球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已达成共识,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其快速发展增加了市场对行业乐观前景的预判。但同时,关于“新能源汽车高市值是否存在泡沫”的讨论从没有间断过,近期的股价波动也被部分投资机构认为是资本市场的理性回归。

从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资本退潮的苗头或已显现,如Rivian股价冲高数天后便一路下跌,市值距离最高点接近“腰斩”。上述投资人表示,部分上市公司股票遭遇投资机构持续抛售,转投时下火热的元宇宙概念板块。此外,去年新能源汽车上游原材料和芯片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也使部分机构的投资重点转向必须材料和半导体。

长期前景仍被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1月11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调高了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预期,乘用车年销量将达550万辆,整体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为600万辆。受该消息影响,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多数新能源汽车板块企业股价应声上涨。

“不能只盯着宁德时代、特斯拉等龙头企业,其竞争对手如欣旺达、亿纬锂能等企业的股价涨势较为喜人,同时中创新航将赴港上市,新造车企业也不断涌现。”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商业模式还没有成型,行业仍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经济学家任泽平曾公开表示,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不及房地产的1/10,但增长速度快。如果未来10年或更长一段时间燃油车大幅替换成新能源汽车,再加上产业链的市场规模,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最有希望替代房地产、重化工等板块的领域。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表示,坚定看好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情,预计行业需求将稳健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智能化加速推进,产业变革已至。在大变革背景下,产业链面临重塑,能快速迭代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是重要抓手,也是车企业绩估值爆发的核心驱动力,建议继续深挖结构性成长赛道和个股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市场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推广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