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市场正文

锂电池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千亿级

2022-01-19 08:4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锂离子电池电池市场宁德时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行业分析机构起点研究发布的2021全球锂电行业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球锂电池电芯设备规模为792亿元,同比增长48.9%。同时,白皮书预测未来4年是锂电池设备需求高速增长期,2022年将达到千亿级市场规模,2025年将达到2990亿元。

锂电池设备通常指锂电池在组装过程中所使用的设备。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锂电设备需求的飞速增长与电池厂商的大规模扩产规划密不可分。从设备市场增长情况来看,自2016年以来,国内锂电设备市场空间快速扩大;2018-2020年出现小幅增长;2020-2021年市场增幅较大,尤其是2021年,同比增长接近80%,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

当前,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杭可科技和联赢激光等设备企业均已扩产,材料企业容百科技也通过收购凤谷节能70%股权切入锂电装备领域。“当前,锂电池产业带动锂电设备规模化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上游的新能源汽车、电力储能、通信基站备用电源、消费电子等产业的需求超预期爆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像宁德时代、中航锂电、蜂巢能源这样的头部企业都有大手笔投资计划。同时,有很多新企业跨界入局,我了解到一些煤化工企业已经在规划做锂动力电池,需要大量的锂电设备。”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表示。

新增设备的进口与自动化程度,极大地决定了资金投入。在锂电设备这一环节上,国产化程度越高,利润也越丰厚。据测算,扩产1吉瓦时锂电池产能,采用国产设备至少需要约3亿元,进口全自动设备则需要约9亿元。“国产锂电设备企业在成本方面远低于海外企业,同样的设备比海外至少便宜一半。另外,国内设备售后服务和响应速度都具有优势。”吴辉说。

“我国锂离子电池国产化带动了整个产业由点到面的发展,生产电池的设备甚至生产这些设备的设备,也开始实现国产。这使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零部件的国产化比例有所提高,未来将逐步迈向高精尖。”曹广平指出。

锂电池零部件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锂电设备市场价格也迎来大幅下降。“国产化率都比较高了,一条生产线的单位设备投资额至少降了一半,未来还会继续下降。”吴辉还认为,锂电设备企业向产线一体化方向发展是趋势。“现在很多头部企业都在做整线交付,卖的不仅仅是设备,还做‘交钥匙工程’。未来,设备企业会向服务商转型,提供智能化、一体化服务。”

另外,曹广平提醒,新能源汽车产业所需要的电池技术还远未稳定,可以探索设备一体化升级,但关键还是布局包括传感器、软件和硬件在内的核心技术。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其它电池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也在提速,其制造工艺与锂电池高度相似,锂电设备企业可提前布局占据新技术红利。“像钠离子电池的设备和锂电池的差别不大,设备企业可以关注钠离子电池对设备的需求。但是固态电池的设备就会有比较大的改动,比如注液等一些设备可能就不需要了。”吴辉说,“设备企业应该去研究下游新技术的出现对上游设备的影响。”

“锂电设备产业要根据锂电池发展趋势协同发展,这里面有‘电池原理决定材料体系、材料决定电池形式、电池形式决定生产方式、生产方式决定工艺设备’的特点。”曹广平指出,“锂电设备布局宜深宜强,但不宜忙从盲从,核心还是围绕先进电池技术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市场查看更多>宁德时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