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国务院十四五交通规划:建设高效适度超前换电网络!CATL换电+储能搭上顺风车?

2022-01-19 08:2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换电站共享换电站宁德时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8日,宁德时代在线上举行首场发布会,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将在10个城市首批启动EVOGO换电服务。

640.webp.jpg

时代电服是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21年8月20日,主营移动电能解决方案等业务。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构成。

640.webp (1).jpg

快换站具有占地小、流通快、容量大、全气候四大特点。每一个标准站仅需三个停车位,单个电块换电约1分钟,站内可存储48个换电块,确保用户时时都有满电的电块可以更换,无需长时等待。并赋予其一电多车、按需租电、可充可换三大特点。

640.webp (2).jpg

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主要核心是电池,充电模式确实很成功,但有时候也难免应对不及,今年十一假期高速公路上的充电站就出现了排队四小时充电一小时的尴尬情况。不是充电桩不够用,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量充电需求,难以招架。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很多新能源车主又陷入了“冬季里程焦虑”,续航里程大打折扣、充电时间过长、配套设施不便等问题,成为很多新能源汽车难解的困境。

换电就成为了一个突破口,当电动车需要充电时,可直接开到换电站把没电的电池卸下,再装上一块满电的电池。一辆电动汽车换电用时5到10分钟,极大提高了时间效率,可以有效解决纯电车等待充电时间长充电不便利焦虑问题。更重要是,换电站可以通过高峰出行车辆预测,提前调动动力电池,满足高峰时期需求,在不扩建基础设施的情况下这种灵活性更具备经济效益。

同时,换电模式将大量动力电池集中于一个系统之内,便于电池统一管理,可以有效回收再利用。换电模式下可以有效减少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时间,同时可以集中管理充电安全性,保证电池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再加上通过合理的商业运作模式,采用电池租赁方式,既可以有效控制商务成本,又可以集中有效的管控电池系统的溯源性。

共享换电站可以成为城市电力的储能电站,承担电网的消峰填谷、调峰调频;换电站还可以成为分布式能源系统工程的一部分,与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系统配合,有效吸纳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发电量,实现绿色出行,真正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对于大型换电站而言,站内的备用电池也是一个容量不可忽视的潜在电池储能系统,如果将其灵活运用,可以提升换电站的供电稳定性甚至获得额外的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换电模式将使得车电分离,既让消费者较少电池折旧的损失,同时让电池本身的利用价值更加充分,可以作为储能设备参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消纳。

2021年7月27日,右玉县400MW/800MWh独立储能项目发布招标,招标内容中显示项目需要建设一座重卡充换电站,设置1000台重卡电池。2021年12月21日,新疆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发布达坂城四场储能项目EPC招标公告,项目要求配置8MW/16MWh储能设施及换电设施。

2021年10月份,工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其中综合应用类城市8个(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重卡特色类3个(宜宾、唐山、包头)。根据《通知》,本次试点总体推广目标为推广换电车辆10+万辆、换电站1000+座。海南、湖南、重庆、浙江等地都发布政策明确提出对换电站进行补贴。

2022年1月18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规划建设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换电网络,重点推进交通枢纽场站、停车设施、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充电设施设备建设,鼓励在交通枢纽场站以及公路、铁路等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及储能设施。完善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布局,积极建设城际充电网络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配套设施,实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覆盖率不低于80%、其他地区不低于60%。大力推进停车场与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实现停车和充电数据信息互联互通。

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众多企业纷纷布局换电赛道,蔚来、吉利科技、中国石化、一汽、协鑫能科、国家电投、北汽等企业纷纷加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发展,换电技术未来将更加完善,换电成本将降低,换电模式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铁塔换电功能已经覆盖例如260多个城市,部署换电网点超过4万个,服务用户已突破50万,市场占有率超50%,日均换电次数超过120万次,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轻型电动车换电运营商。

截止到2021年底,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统计,蔚来、奥动、杭州伯母等主要换电运营商换电站共1298座。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共有六家中国公司计划到2022年建设超过8,000座换电站,并到2025年建设26,000个站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换电站查看更多>共享换电站查看更多>宁德时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