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构建新型储能电站标准体系

2022-01-12 09:21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新型储能新能源+储能储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仅有效保障了用电质量,还能降低我们的用电成本,我要给这个储能集装箱点赞!”2022年1月10日,由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研发的500千瓦/1000千瓦时储能集装箱项目在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并网试运行。与以往相比,该项目采用三方合作的储能投资模式,即在企业客户侧投运、储能投资商负责生产、供电公司负责储能控制平台搭建及项目集中运管。这是国网浙江电力探索储能应用模式、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又一实践,将有效提高区域配电网末端的供电能力,显著缓解企业的用电需求。

放眼浙江,一批新型储能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正在建设中。国网浙江电力密切跟踪掌握储能电站新技术新动态,建设新型储能电站标准体系,完善消防安全技术标准。日前,国网浙江电力收到国标委2021年第四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通知,国网浙江电力牵头主导的《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配电网运行控制规范》《用户侧电化学储能系统并网管理规范》《用户侧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配电网技术规定》三项国家储能标准成功获批立项,这标志着国网浙江电力储能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电力储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手段,是提供电力系统辅助服务、解决新能源消纳的重要一环。面对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态势,国网浙江电力高度重视储能标准化建设工作,并基于在储能领域多年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积极推进省级新型储能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此次获批立项的三项国家储能标准是应对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需求,在电能质量、功率控制、电网适应性、电能计量、安全与保护、接入电网测试等多方面提出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规定,以规范储能系统接入电网和并网运行管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21年,国网浙江电力已初步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涵盖储能设计、制造、运行、检修及评价等内容的储能电站全过程标准体系。该公司会同中国电科院、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针对设计、设备试验,消防及安全管理等全业务流程,梳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共计53项,新编11项储能技术企业标准和2项管理制度,形成储能电站标准体系。并积极推进标准化试点示范,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储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模式,为新型储能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下阶段,国网浙江电力将做好储能技术标准要素需求调研和试验验证,高质量完成储能国家标准编制,为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浙江储能技术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