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企业正文

超20家氢电企业融资超40亿 释放什么信号?

2022-01-12 09:06来源:高工氢电作者:司玉国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产业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燃料电池产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企业普遍规模偏小、研发支出大,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在这一阶段,资本对企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司玉国)

2021年以来,随着各地方政府纷纷发布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产业规划,资本大量进入。据不完全统计,仅燃料电池产业链,2021年1-12月就超过20家企业获得资本的支持,融资总金额超过40亿元。

2021年国内燃料电池产业链融资热潮有四大显著特点:1)受政策影响明显,融资主要集中在示范政策落地的下半年;2)融资金额大幅上涨,部分企业进入亿元级融资时代;3)资金主要用于扩建产能,同时投资向上游材料和零部件“偏移”趋势明显;4)有技术沉淀与实力的头部企业更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一2021年燃料电池产业链主要融资事件

2021年,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将氢能和燃料电池列为前瞻谋划的六大未来产业之一,以及示范政策正式落地,这一产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反映在资本上,高工氢电根据公开信息统计,1-12月,国内仅燃料电池产业链公开融资事件就超过20起,总融资金额超过40亿元,这其中还没有包括融资金额不明确的部分项目,例如德燃动力获得中肃资本及岭澜资本融资、重塑集团旗下磐动电气获得正泰集团投资、金轮股份参股鲲华科技等。

全年主要融资事件具体如下图:

1.jpg

国内燃料电池产业链整体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为什么能够吸引到大笔资金涌入?一方面,从氢能与燃料电池整个产业链来看,燃料电池环节参与企业最多,竞争最激烈,在产业化初期承担的资金压力比较大,对资金的需求也大;

另一方面,政策驱动下,资本投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热情高涨,燃料电池及其应用作为氢能发展突破口,相对容易见成效,多数资本愿意在该环节进行投入。

二融资主要呈四大显著特点

我国涌向燃料电池领域的资本是从2016年开始呈逐年增多趋势。高工产业氢电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到2020时,燃料电池产业链投资热度已经翻倍,并且资金主要用于产线建设和技术研发。2021年,在双碳目标和示范政策落地等因素驱动下,投资热度显然将再创新高。

纵览2021年燃料电池产业链融资事件,整体呈四大显著特点:

其一,集中在下半年,产业融资受政策影响明显。从全年融资事件时间分布来看,燃料电池产业链融资密度以8月为分水岭,在这之前的燃料电池产业链融资事件仅占全年的20%左右;而从8月份开始,每个月不低于3起,全年接近80%的融资发生在8-12月份之间。

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政策从8月份开始陆续落地,结合这一点可以判断的是,政策是推动资本注入的最大动力,燃料电池产业链投资情绪仍明显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

其二,融资金额大幅上涨,部分企业进入亿元级融资时代。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长时间来燃料电池产业链融资规模普遍偏小,很多以千万元级别为主。在2016-2020年期间,千万元级别的占比在60%以上。

从2021年行业企业融资情况看,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企业融资金额上涨明显,部分甚至半数已经开始进入亿元级融资时代,比国电投氢能、氢晨科技、国鸿氢能等。这意味,燃料电池产业在资本市场的分量在加重,在资本加持下,产业有望很快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其三,主要用于扩建产能,同时投资开始上游材料和零部件“偏移”。示范政策开启为企业带来了订单机会。企业为获得订单,参与多个示范城市群的建设,投建产线是必然。上述23则融资事例,多数标的公司表示,会将融得的资金用于产线建设、推动量产。

此外,当前国内整个燃料电池产业链中上游材料和零部件供应仍相对薄弱。2021年国内针对国内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投资明显向上游材料和零部件“偏移”。上述23则典型融资案例中,有9则是向上游材料和零部件注资,这在2016-2020年期间是极为少见的。

其四,有技术沉淀与实力的头部企业备受资本青睐。从上述融资事例看,获得资本注资的企业以头部实力企业、有技术沉淀的公司为主,个别新锐势力也均有深厚的背景。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资本市场更青睐有背景、有技术实力的企业。

典型例子就是国电投氢能,该公司是国电投集团二级子公司,成立4年以来,依托国电投产业和创新优势,开展以燃料电池为核心的氢能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且成绩显著。2021年期间,其完成两次战略引资,第二次原计划募集资金不低于5亿元,最后引入16家战略投资者实现融资10.8亿元。国电投氢能的融资事例说明,资本市场“不差钱”,关键看标的是否有足够“筹码”让它们愿意押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产业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