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构建辅助服务市场新架构

2022-01-07 09:39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关键词:新型储能发电侧储能电力辅助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一步规范电力系统并网运行管理和辅助服务管理,2021年12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新版《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两个细则”),取代2006年原国家电监会制定的《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规定》(电监市场〔2006〕42号)和《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电监市场〔2006〕43号),为我国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

一、新版“两个细则”完善了并网主体范围,拓展了辅助服务种类

为适应当前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要求,“两个细则”对并网主体和辅助服务种类进行了完善和拓展。参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并网主体由电源侧常规发电资源,扩展到了包含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光热、新型储能、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等覆盖电源侧、负荷侧的多元化资源。电力辅助服务则由原来的调频、调峰、备用等常规手段,扩展到了包含惯量、爬坡等新型手段的交易品种。

二、新版“两个细则”将在以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消纳。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大量间歇性风电、光伏发电接入后使得电网的调节能力下降,一方面需要常规能源发电进一步挖潜和发挥灵活性优势,另一方面也需要新型储能和包括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等可调负荷共同参与,以维护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在新的“两个细则”框架下,灵活性电源的调节性能将被更充分地调动,需求侧响应能力也有望得到挖掘提升,都将成为促进新能源充分消纳的有力因素。

(二)有利于促进抽蓄和新型储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可以在电源侧帮助火电等传统能源承担部分电网系统灵活调节和安全稳定保障任务,具有突破传统电力供需时空限制、精准控制和快速响应的特点,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可或缺的“润滑剂”,也是未来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的主力军。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发改价格〔2021〕633号),明确将推动抽水蓄能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平等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或辅助服务补偿机制,新型储能的价格机制也是当前各方关注和热议的焦点。新版“两个细则”对此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积极响应,有助于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和新型储能根据电力系统需求提供辅助服务,促进其调节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有利于推动用户承担辅助服务责任。长期以来,国内辅助服务费用仅在电源侧分摊,未直接疏导给用户,给发电企业尤其是新能源企业带来了较大经营压力,也不利于促进负荷侧承担辅助服务责任、响应电网需求。按照“谁提供,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新版“两个细则”中,明确了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电力用户参与辅助服务的方式,并进一步明确了用户参与辅助服务费用补偿和分摊可以采取直接承担和经发电企业间接承担两种方式,标志着辅助服务费用向用户疏导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四)有利于提升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电能质量。随着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电网运行不仅要跟随负荷变化,还需要在调度运行管理层面,加强对新能源出力波动的及时调控以及出力预测管理。新版“两个细则”中新增了惯量、爬坡等新型交易品种,将有利于电网逐渐适应系统净负荷短时大幅变化。同时,随着辅助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储能进一步降本增效以及新能源配建储能的政策利好,有利于促进新能源通过加强出力预测、配建储能设施等方式提高发电的可控性,促进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用户可调节负荷等灵活性资源的配置,有效提升系统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