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市场正文

中国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盘点2021)

2022-01-06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关键词:新型储能抽水蓄能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寻常的年份,不寻常的成就。

2021年,当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在全球肆虐,当世界经济在阵痛中蹒跚向前,当应对气候变化一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中国,凭借傲视全球的抗疫成绩和韧劲十足的经济增长,再一次彰显出大国风范。中国能源,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再一次律动出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的时代本色。

2021,中国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保底压舱

煤炭行业稳健有力

打开“2021年中国能源成绩单”,榜首之位归于煤炭。

2021年,我国加强煤炭兜底保障,坚决消除不合理限产措施,分类加快煤矿产能释放,煤炭产量稳步增加。2021年11月10日,煤炭调度日产量达到1205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山西、陕西、新疆等多省区煤炭产量节节攀升;12月,全国煤炭日均产量更是较9月份增加200万吨,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较9月末增加9000万吨,超2020年最高水平。

“能采尽采、能产尽产”稳定保供的同时,煤炭价格也再一次坚守了“回归理性”的发展思路。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伊泰集团响应“今冬明春环渤海港口动力煤保供稳价诚信承诺”号召,集体作出稳价保供承诺,蒙泰集团、汇能集团、兴隆集团等多家企业主动下调坑口煤售价。在寒潮来袭的隆冬时节,可靠的煤炭供应让老百姓心生暖意。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之中,理性的煤炭价格让人神定心安。

在保供稳价的过程中,我国煤矿安全生产从未松懈。2021年,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迎来“两个历史最好”成绩:连续60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连续24个月未发生重大瓦斯事故。

站在“十四五”开端之年的历史节点上,遵循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煤炭行业在清洁高效利用的道路上再创佳绩。立足于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发展路线,2021年,现代煤化工稳中向好:煤制烯烃盈利增长明显,煤制乙二醇扭亏为盈,煤制油气大幅减亏;新项目的能源转化效率普遍提高,单位产品能耗、水耗不断下降;以陕西省为试点,煤化工行业拉开建设项目碳排放环评的序幕。在电煤使用方面,我国煤电机组供电煤耗继续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并确定了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新目标:到2025年,全国火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十四五”期间,节煤降耗改造规模不低于3.5亿千瓦。

2021年,煤炭生产智能化取得重大进展:露天煤矿矿用卡车无人驾驶编组成功运行、多种新型快速掘进装备系统现场投入使用、煤炭行业“煤智云”大数据平台建设启动、坚硬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应用效果显著、矿山鸿蒙操作系统发布、“少人巡视,无人操作”智能采煤工作面迈向常态化应用。更智慧、更高效的生产方式成为中国煤炭的崭新注脚。

增储上产

油气领域底气更足

初步预计2021年原油产量1.99亿吨、连续3年回升,天然气产量2060亿方左右、连续5年增产超百亿方,页岩油产量240万吨、页岩气产量230亿方、煤层气利用量77亿方,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一连串耀眼数据的背后,是我国各油气田奋力稳产、增产的真实写照。

产量提升的同时,我国油气勘探领域也屡传捷报:塔里木盆地富满地区新发现10亿吨级超大油气区,鄂尔多斯盆地庆城地区探明10亿吨级页岩油整装大油田,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预计新增石油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渤海湾盆地济阳坳陷沙河街组页岩油、塔里木盆地顺北新区带、鄂西渝东地区二叠系吴家坪组页岩气新层系等多地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2021年,我国加强油气管网重大工程建设和互联互通,建成南气北上中通道潜江-韶关段、西气东输西段增压等25项工程,新增原油输送能力1000万吨/年、天然气管输能力4000万方/日。储气设施采暖季前实现应储尽储,地下储气库提前超额完成注气计划。

一面坚守传统主业,一面开拓全新领域。2021年,也是中国油气行业的绿色转型之年。

通过CCUS、地热等方式,传统油气企业开始探索绿色开采:封碳驱油、变废为宝,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胜利油田CCUS项目稳步推进。清洁供暖、低碳保供,雄安新区、唐山、德州等地6个地热供暖项目投运,新增供暖面积900多万平方米,是截至2020年底累计建成供暖面积的1.6倍。

瞄准光伏、风电、氢能等新能源,油气企业开始投身全新赛道。2021年8月,中海油宣布,“十四五”期间,每年拟对新能源业务投资50—100亿元;12月,中石化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相继成立。在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方面,油气企业急谋转型、不甘人后。

求新求变

电力系统稳中有进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可再生能源在2021年大放异彩。

这一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突破10亿千瓦,水电、风电装机均超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大关。不仅如此,2021年,我国风电、光伏和水能利用率分别达到96.9%、97.9%和97.8%,核电年均利用小时数超过7700小时。

在实现平价上网的第一个年头,风机等主要装备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光伏组件转换效率不断提升;风光大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分布式“整县推进”遍地开花;绿色电力成功入市,首批达成交易电量近80亿千瓦时。2021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累计装机规模达到3479万千瓦,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超过400万千瓦,新增电能替代电量大约1700亿千瓦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预计250万台左右。蓬勃发展的新能源在成为主力电源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跨出新步伐。

“急先锋”高歌猛进,需有“稳定器”保驾护航。作为电力保供主力军的煤电,在2021年再次经受重重考验、不辱使命重托。

2021年,我国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标志着电力形成机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工作也有序推进,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成为“十四五”煤电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不断革新的煤电,正以崭新的姿态,更好地发挥“压舱石”作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展望未来,在“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新要求指引之下,能源安全的基础必将更加厚实,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也必将更加耀眼。(相关报道见3-12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