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工信部第12批推荐目录:数量持续回落,客车再次登顶!上海捷氢、深圳氢蓝时代配套第一

2021-12-30 15:39来源:氢云链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云链获悉,12月29日,工信部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5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1年第12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十四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批)。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云链” ID:qingyunliankeji)

2021年第12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产品共14户企业16个车辆型号、对应14家配套企业上榜。氢云链分析第12批推荐目录产品特点包括:

1、推荐目录数量继续下滑。在第11批(19款)跌破20辆数量后,第12批再次下滑,仅为16款。令人疑惑,为何在三大示范城市群全部官宣启动后,企业的申报热情似乎反而在下降?

2、客车蝉联榜首。在第11批中重回推荐目录数量榜首后,客车在第12批实现了蝉联。不是客车太强,而是重卡和专用车不给力。

3、多个企业首登推荐目录。不少新面孔第一次登上FCEV的推荐目录,如上海氢瀛、四川荣创、青岛美锦、烟台石油等。

4、工程/油气机械系企业众多。徐工、三一、烟台杰瑞等多个工程机械和石油机械企业共5款产品登上工信部目录,在本批次16款产品中声势不小。

5、新代号企业出现。在“G110-001”、“GH-HT-60B-001”后,“SHKH-FCS-120”又登上目录。

第12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汽车详情

氢云链据悉,第12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产品共14户企业16个车辆型号上榜,在第11批(19款)目录上榜数量较第10批(30款)大幅减少的基础上,本批次进一步减少。同时客车占比再次登顶,共6款,重卡5款排第二,专用车4款排在第三位,物流车只有1款。

表1 第12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产品情况

1.jpg

数据来源:工信部网站、氢云链数据库

在整车企业方面,金龙联合汽车(苏州)和三一汽车并列第一,分别为2款;其余12家车企均为1款。

图1 第12批推荐目录车企上榜情况

3.jpg

来源:工信部氢云链数据库

从4类产品类型来看,16款车辆中,客车总计6款,再次位居第一位,重卡有5款,专用车有4款,物流车连续两个批次只有1款。图2 第12批推荐目录车型情况来源:工信部氢云链数据库从配套企业来看,共14家企业为16款车型配套。上海捷氢和深圳氢蓝时代各配套2款车型,并列第一,其余12家企业分别配套1款。

图3 第12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配套情况

2.jpg 

来源:工信部氢云链数据库

第三十四批车船税减免目录

氢云链了解到,第三十四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共有10款燃料电池商用车上榜。

表2第三十四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车型目录

5.jpg

来源:工信部氢云链数据库

第五十批车辆购置税减免目录

氢云链了解到,第五十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共有8款客车、3款货车和3款专用车上榜。

表3 第五十批免征车辆购置税车型目录

6.jpg

来源:工信部氢云链数据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