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市场正文

新疆抽水蓄能电站纳入中长期规划规模39GW

2021-12-30 09:22来源:亮报关键词:抽水蓄能共享储能调峰调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比例“风光”接入后,电力系统出力的不确定性强,“极热无风”“晚峰无光”“大装机、小电量”等问题突出。

宋新甫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近期首先需要进行火电灵活性改造。为增加新疆电网的系统调节能力,目前,国网新疆电力正加快推动火电灵活性改造,进一步完善火电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调动火电参与灵活性改造和调峰积极性。

此外,从中期来看,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远期燃氢电站和新型储能的发展模式,促进了技术突破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共同驱动,将进一步推动各类调节资源的发展。

在新疆哈密市天山乡三道沟,新疆哈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正如火如荼。作为“十四五”期间新疆电网建设的重要储能项目之一,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计划年发电量13.68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8.23亿千瓦时,建成后将承担起哈密乃至新疆大容量储能服务,对增强当地电网调峰能力、优化哈密电源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新疆抽水蓄能电站纳入中长期规划规模为39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需要‘应开尽开、能并尽并’。”国网新疆电力发展策划部规划一处副处长周专表示,新疆抽水蓄能电站可开发规模3660万千瓦,在建工程有阜康和哈密两座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疆电力正在推动阿克陶、阜康东等电站建设。

除了抽水蓄能电站,在新疆,越来越多储能电站也在筹备建设中。以新疆首座共享储能电站——哈密市十三间房共享储能电站为例,建成后它将充分利用多个发电企业、电力用户的发用电时空互补性,提升提升电力系统在灵活性,实现降本增效。

“储能是解决新能源并网消纳在重要手段,储能电站的建设将实现传统电网在调频、调峰、削峰填谷等功能的优化,解决新能源间歇性发电限制、并网限电等问题。”新疆哈密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助理张艳丽表示。

此外,国网新疆电力还通过研发多元储能联合控制、分布式调相机、新能源场站实测建模、电力电子型负荷建模等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南疆电网调频、调压、惯量支撑、功角稳定等支撑能力;应用基于南疆沙尘天气的新能源功率预测技术,实现了沙尘预测,实现了南疆清洁能源、分布式电源功率预测在线建模及优化;强化源网荷储各环节协同互动,充分挖掘公用电厂等电源侧资源,并在负荷侧引入了电采暖、电动汽车等调节资源;聚焦仿真分析、在线状态感知等技术,构建了完善的仿真分析和状态感知体系、智能调控中心,精准评估了电网的运行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共享储能查看更多>调峰调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