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并不可怕

2021-12-30 08: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旭辉关键词: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推广新能源汽车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又到年关,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最令业界关注的热点莫过于即将到来的补贴退坡。根据2020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2020-2022年补贴标准将分别在上一年的基础上退坡10%、20%、30%。尽管2022年的补贴细则还未出台,但为了应对新政可能带来的影响,车企或提前涨价,或收缩权益,或准备自行承担补贴退坡产生的差价,积极应对、各显神通。但与此同时,仍有部分车企不愿正视、主动应对补贴退坡的影响,两者形成强烈反差。

事实证明,我国从2009年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00亿元,加上地方政府补贴(按1:0.5计算),共超过3000亿元,这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慢到快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助推作用。尤其是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从1月的7.2%一路上涨到11月的17.8,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甚至接近20%;销量有望突破330万辆。而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近日预测,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00万辆。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已驶上“快车道”的情况下,“离开补贴,新能源汽车无法与燃油车竞争”“即使有补贴,新能源车企大部分也亏损,要靠燃油车‘输血’”等论调不应再成为市场的主流声音。其中一些观点或是事实,但却没有全面认识到国有芯片体系加快完善、动力电池企业加强海外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陡峭增长曲线等积极因素。尤为重要的是,不能让此类声音影响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调整、完善。

市场竞争的法则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以盈利模式为例,传统车企主要通过卖车、保养、售后、保险等方式获得收益,而新能源车企要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不能仅靠卖车和售后获益,必须顺应汽车智能网联转型的趋势,加快培育服务、软件等其他渠道的盈利能力,否则难免被市场淘汰。

而且,市场还有双积分等非补贴政策发挥引导作用,对于新能源转型快的自主品牌而言,可以通过新能源积分交易获得收益;对于新能源转型不充分的合资品牌而言,它们资金雄厚、用户数量多,仍有发力的机会,更易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因此,车企不必过于担心补贴退坡的影响,更不应被动应对,而要积极创新、主动作为,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才是明智之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补贴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推广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