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锂电铜箔国产设备加速崛起

2021-12-30 08:4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锂资源储能电池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作为国内锂电铜箔龙头企业的嘉元科技宣布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合资经营投资意向备忘录》,双方拟共同设立合资公司,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

锂电铜箔是电池负极集流体的主要材料,能够汇集电池活性物质产生的电流,形成较大的电流输出,主要应用于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等领域。业内人士介绍,当前全球锂电铜箔产能约80%集中在中国,随着国内企业扩产提速与下游需求市场的扩容,中国锂电铜箔产能在全球的占比将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锂电池核心材料涨价以及相关厂商的扩产的消息层出不穷,作为锂电池负极集流体的核心材料,锂电铜箔的市场需求及价格也持续走高。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上旬,国内电池级铜箔均价为123.5元/公斤,较年初价格上涨约24.7%。

铜箔行业投资热潮高涨,已有多家企业披露新的投资扩产计划。嘉元科技在11月初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高性能锂电铜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等;诺德股份则在6月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过22.88亿元,投向青海1.5万吨三期项目及惠州1.2万吨三期项目,全部达产后诺德股份将形成8.5万吨锂电铜箔的年产能。

“行业龙头密集扩产锂电铜箔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今年产业链下游锂电池的放量非常明显,导致上游锂电铜箔供应紧张、企业纷纷扩产;第二,铜价上涨导致铜箔企业的利润率、加工费上涨,行业整体效益比较好;第三,企业扩产是基于未来铜箔行业的长期展望以及下游需求的乐观预测。”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新能源车市火爆,增长率达200%。下游的高增长率让上游铜箔的产能供应跟不上,出现短缺。另外,新能源汽车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手段,有宏观政策助推,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铜箔上游的供应商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机,大力投资生产线增加产能。”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指出。

记者注意到,除了行业巨头密集扩产,锂电铜箔领域还吸引了多家上游铜业公司大手笔布局。白银有色12月7日宣布启动合作建设年产20万吨高档锂电铜箔项目;海亮股份11月发布公告称,拟投资89亿元在兰州市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包括12万吨锂电铜箔和3万吨标准铜箔。

“铜是锂电铜箔最重要的原材料,铜企布局铜箔领域,是将产业链向下延伸的一种方式。另外传统的铜行业进入新能源领域,也刚好符合转型需求。”吴辉分析认为。

业内人士指出,全球70%以上的阴极辊来自日本新日铁、三船等日企,需提前进行下单排期,设备的供给紧张导致铜箔的扩产周期增加。“锂电铜箔的阴极辊等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因此设备采购周期较长。但是现在国内很多的铜箔企业也在开始逐步使用国产设备,未来,锂电铜箔生产核心设备将会完成国产化替代。”吴辉说。

随着锂离子电池轻薄化、高能量密度发展趋势愈发明显,锂电铜箔需求逐步向高端产品切换。目前,国内几家头部电池企业中,6微米锂电铜箔已成为主流应用产品,4.5微米极薄铜箔也已开始批量化应用,锂电铜箔轻薄化趋势日益凸显。

“铜箔做到6微米或者更薄,加工难度较大,成品良品率会较低,导致成本也较高。但是理论上铜箔越薄,内阻越小,导电性能越强,对应电池能量密度、循环寿命越好,因此极薄化一定是锂电铜箔行业的发展趋势。”吴辉指出,“可以看到,现在像8微米以上的铜箔供需情况其实并不紧张,只有超薄的铜箔较为紧张,存在产品结构性问题。”

“未来传统铜箔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产能也会过剩,建议企业积极布局下一代铜箔,比如极薄的铜箔以及负荷铜箔等技术。”吴辉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资源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