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浙江舟山:促进新能源并网消纳 助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2021-12-28 09:3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新能源+储能储能市场新能源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海之滨,千岛之城。阳光、海风、浪花,不但吸引广大游客蜂拥而来,也赋予浙江舟山得天独厚的新能源发展潜力。近年来,舟山供电公司以多元融合高弹性海岛电网建设为路径,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因地制宜解决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消纳等问题,全力建设浙江省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市。

促进新能源开发 助力“双碳”目标

舟山有着超过2000多千米长的海岸线,海域面积超2万平方千米,太阳能年利用小时数超过1300个小时,新能源开发潜力巨大。

“风能和光伏是目前国内主流的新能源。其中,海上风电相较陆上风电更加高效,年发电量多出20%~40%。”舟山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徐良军介绍。

12月23日,秀山岛风和日丽,在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筑屋顶上,舟山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正安装光伏板,舟山单体投资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从8月份该项目签约到建成投运,预计需要一年,投运后预计年均发电12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320吨。

截至2021年年底,舟山已建成海上风电装机76.8万千瓦、陆上风电装机16.3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6.5万千瓦、海洋能发电装机3000千瓦,接近舟山电网200余万千瓦年用电负荷的一半。

按照《浙江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舟山规划到“十四五”末,海上风电装机约占全省发电装机的50%。预计到“十四五”末,舟山将新增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机400多万千瓦;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装机共计将达671万千瓦。届时,舟山将改变长期以来需要内陆支援送电的情况,大量的新能源余电将反供给宁波、嘉兴等周边城市,助力浙江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深化技术运用 保障电能质量

乘船驰骋在舟山北部海域,蔚蓝的大海上,一个个巨大风机映入眼帘,风机叶片迎风转动,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舟山供电公司员工定期为海上风电开展并网服务,排除隐患确保安全。

2020年以来,岱山、嵊泗三个海上风电项目先后接入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大大缓解了这个世界级石化基地的供电压力。但在海上风电供电的过程中,谐波问题越发凸显。在新能源发电并网过程中,波动性较强、输出功率稳定性差以及电力谐波等因素都会影响电能质量。

“我们在抓紧做好谐波治理,然后再考虑接入更多的海上风电项目,满足基地需求。”舟山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职邓业说,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正在应用的有源滤波器被业界认为是抑制谐波技术中最有前景的手段之一,也是治理谐波的主要方法。它通过精密计算生成补偿电流,对电网谐波电流进行补偿或抵消,主动消除电力谐波,优化电能质量。

面对日益增长的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舟山供电公司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的原则,积极规划输电路线,主动解决电能质量问题。

完善储能布局 增强电网弹性

针对新能源发电出力的不稳定性,储能技术应用得越来越广泛。“储能设施就像一个巨型充电宝,可以随时充放电。”舟山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专职施旭说,“新能源+储能”模式正在舟山电网深化应用。

今年5月份,经过舟山供电公司积极汇报沟通,舟山市政府发布《关于建立舟山市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通知》,鼓励各方开展储能配套设施建设,按新能源场站装机容量的10%以上配置储能设施,充放电时长不低于1小时,并在浙江省首批实现政策市县两级全覆盖。

目前,今年新签约的金塘10万千瓦滩涂光伏项目和岱山大长涂10万千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均已规划建设储能设施,并将标准提高到装机容量的15%。

为了进一步提高电网弹性,舟山供电公司大力推动电网侧替代性储能建设,推动新能源储能配额制和共享储能模式应用。预计“十四五”时期,舟山电网至少新增储能约8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