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10MW/39MWh!三峡集团首个钢铁储能竣工验收

2021-12-24 09:53来源:三峡电能关键词:光伏储能用户侧储能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钢铁行业是继电力行业之后我国第二大排放行业,其低碳转型对3060双碳目标至关重要。2020年,钢铁产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6%左右,达到10.7万吨。作为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钢铁行业实施节能减排措施不仅能降低污染,而且能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光伏+储能,低碳能源新模式

12月23日,三峡集团首个钢铁储能项目——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0MW/39MWh储能电站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项目由三峡电能与中天钢铁合作,以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建设,是江苏常州规模最大的用户侧储能项目,也是三峡电能首次推广“低碳钢铁行业”开展储能应用探索的成功范例。

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地处江苏省常州市,年产钢能力超1100万吨,营业收入超1400亿元,年用电量超24亿度,是全球最大的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

项目建成后每年充放电约2600万度电,全生命周期内为中天钢铁节约成本约4357万,能够根据用户负荷曲线自动控制系统充放电,实现削峰填谷,系统能够实现负荷预测优化控制决策、能量实时调度、能效分析、电能质量分析等能源管理功能。

后期将为中天钢铁建设分布式光伏,实现光储荷各个部分的协调和稳定运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及保障微电网系统优先使用清洁能源。

绿电+节能,三峡特色钢铁套餐

面向低碳未来,积极响应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三峡电能以钢铁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为方向,提供科学性、综合性、智慧性清洁能源利用方案与节能改造套餐。

源:为降低碳排放,在钢铁企业应用场景下,在规划、设计、运行等层面通盘考虑,三峡电能通过布局余热余能发电系统、利用工厂空间建设光伏电站或风电站等方式提高自发电比例,同步配套储能,为企业提供清洁、可再生的绿电电源。

诊:开展钢铁行业用能诊断,挖掘节能潜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为钢铁企业节能降耗提供节能技术支持和节能服务,开展能耗指标置换、交易等工作。

运:在绿色物流体系建设方面,三峡电能以钢铁企业原材料及成品运输为主要应用场景,对传统燃油重卡、船舶进行电动化替换,促进建设绿色物流体系,有效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低碳+钢铁,推动能源结构转型

钢铁行业实施节能减排措施不仅能降低污染,也能提升炼铁工业的生产效益。三峡电能于2021年12月10日与江苏省钢铁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借助三峡清洁能源品牌、清洁能源电力、智慧能源方案及零碳园区方案等优势全力服务江苏钢协会员企业,加强在分布式光伏、源网荷储、绿色物流和余热发电等业务的合作力度,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推进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江苏钢铁行业低碳化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