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最低150美元用电10年 特隆美用中国光储方案点亮“一带一路”

2021-12-21 14:36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关键词:储能电池储能系统特隆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9月,突发的限电限产让大家被迫“重温”了一把缺电回忆,然而或许鲜为人知的是,直到现在,全球仍有数亿人口处于无电状态。据世界银行等机构发布的《全球离网太阳能市场报告2020》显示,截至2020年,全世界有7.89亿人没有可靠的电力连接,与现代能源服务脱离。

20211221_142330_012.jpg

12月19日下午,2021“一带一路”绿色智慧能源产业研讨会暨特隆美“曙光”系列产品推进会在京拉开帷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候云春,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等出席会议,并围绕提升储能科技创新能力等议题展开研讨。

清洁能源稳定性待解政策助推储能行业发展

20211221_142330_013.jpg

成都特隆美储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原斌

“今天,我们相聚在灯火辉煌的会场畅谈未来,而此时此刻,全球约有10亿人正遭受缺电的困扰,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2021“一带一路”绿色智慧能源产业研讨会上,成都特隆美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隆美”)董事长胡原斌发出感慨。

“特隆美的使命是让所有的人都能用上清洁能源、照亮生活,为此我们投入大量的研发力量,开发出品了‘曙光’系列产品,用最低成本满足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照明等基本用电需求,提供从社区级到城区级完善的解决方案,可以大规模解决缺电地区人民群众的用电问题。”

近年来,由于化石能源的有限性、污染性不断凸显,全球开始发展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随着能源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光伏、风电等装机量快速提升,其对自然环境依赖性较高,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也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20211221_142330_014.jpg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刘晓峰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开发,寻求提高能源利用率的先进方法,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首要问题。”刘晓峰在致辞中表示,“对中国这样一个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来说,既有节能减排的需求,也有能源增长以支撑经济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储能产业。”

据悉,近年来我国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推动储能行业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7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最新储能政策,提出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在此背景下,特隆美此次推出的“曙光”系列产品具备完整的光伏组件、储能电池等模块,提供了光储融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受到了参会领导和嘉宾的高度关注。

20211221_142330_015.jpg

商务部原副部长 周可仁

“清洁能源最大的困境就是不稳定、利用率低。”会上,周可仁指出,“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平价进程不断推进,由此引发的能源消纳问题更加凸显了储能在电力消纳方面的重要性。”

“在践行双碳战略过程中,能源一定是主战场,而电力肯定是生力军。新型的电力系统中,智慧能源必将成为重要领域。特隆美作为国内领先的储能系统供应商,日后要更加专注于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国际合作以及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继续在技术创新研发、产品质量方面保持专注。”

20211221_142330_016.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候云春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是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也是企业顺应大势、抓住发展的难得机会。”候云春表示,“希望特隆美能继续增强核心技术优势、加强研发,让绿色能源点亮千家万户。”

从一个家庭到一座城市最低150美元用电10年

对于贫困地区的缺电家庭来说,想要满足日常照明等基本用电需求,最低需要多少费用?

特隆美给出的答案是150美元,10年。

“这是我们推出的M系列微型系统,整个系统主力非常小,只有1到2公斤,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给它配备了电池包、控制器、直流LED灯、直流风扇,以及150Wp左右的光伏组件,全套系统1小时可以充满电,它可以用多长时间呢?我们实验室的数据是2个5W的灯泡可以连续照明38小时,4000mAh的手机可以充满24台,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不连续用电的情况下,甚至可以用到一周左右的时间。”

20211221_142330_017.jpg

特隆美总工程师 马骏

研讨会上,特隆美总工程师马骏向大家介绍了上述用于解决家庭基本用电需求的M系列微型系统,他表示,该系统最低只需要150美元就可以解决一个居民用户10年的用电需求。

“在这样一个电气化时代,全世界仍然还有超过7.89亿的人没有可靠的电力连接,与现代能源服务脱离。”马骏提到,“在这些无电区域,人们依然靠煤油、蜡烛、传统电池供电的手电筒或其他以化石燃料为能源的技术照明或给手机充电,每年的花费总计约270亿美元。这些传统能源不仅昂贵,而且具有危险性、污染性,会危害人体健康。”

事实上,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贫困人口来说,上述低成本的M系列微型系统或许恰如其名,将以其安全、环保、低成本等优势,为缺电家庭带来“曙光”。

据了解,特隆美集团始创于1993年,专注电力能源市场近30年,目前已拥有全产业链产品体系,包括电芯、电池模组、电池簇、BMS、PCS储能变流器以及储能系统与智慧运营平台。

近年来,特隆美推出系列首创式解决方案应用示范工程,包括国内64ETU电动货船充/换电项目、同里小镇直流配电网光储充示范项目、比利时商用储能、南网深圳光储充一体化充电桩项目、海外家用储能项目等,受到了用户高度认可,而此次面向全球推出的“曙光”系列产品,将满足从一个家庭到一座城市,各类场景下的差异化需求。

据马骏介绍,除上述M系列微型系统外,“曙光”系列产品还包括适用于普通家庭或小型聚集区供电的G系列柜式系统,功率3-12KWh,可驱动大家电和小型电动生产工具;适用于村站级的集中供电方案T系列户外柜式光伏储能系统,功率30-120kWh,可满足村镇、园区等场景的集中供电;适用于城市级的集中供电系统S系列光伏储能一体化发电站,功率500-4000kWh,可以满足一座城市的集中供电,且从发货到现场调试、使用不超过一周的时间。

用中国方案点亮“一带一路”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

“根据最新预测,到2030年全球仍然还有6.6亿人无法使用可靠、连续的电力服务。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也在不断加强周边合作,尤其是在能源领域。”马骏提到,“在本周刚刚发出的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协同效应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到203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能源的发电项目的潜力最高可达700GW的装机容量。”

“一带一路”合作为新能源发电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基于“曙光”系列产品的发布,特隆美也提出了“用中国方案点亮‘一带一路’”的愿景。

马骏表示,我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之外,也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而全球能源互联网本质上就是全球能源的命运共同体,建立能源纽带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经之路。

20211221_142330_018.jp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

此外,在研讨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塞浦路斯驻华大使安东尼斯图·马齐斯、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马里驻华大使馆参赞Inna Sissoko也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绿色智慧能源发展等发表了演讲,纷纷表示愿与中国优秀能源公司建立友好联系,共建共享绿色智慧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特隆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