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索英电气储能事业部总经理欧阳超:规模化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的作用分析

2021-12-17 10:1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能源+储能储能市场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1年12月16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线上召开,本届论坛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设”,共同探索西部储能应用模式,助力新能源创新升级发展。

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经理欧阳超发表了题为《规模化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的作用分析》的主旨报告。

在报告中欧阳超指出,截止到今年10月底,全国的发电总装机容量23亿千瓦,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5.8亿千瓦,在新能源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储能必将成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必要手段。

新型电力系统有两个特征,一是在发电侧有大量的新能源接入,二是正在快速电力电子化。发电侧面临大量新能源接入电网的需求,电网侧的高压直流,负荷侧的变频改造,分布式发电以及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桩,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需要全系统的电力电子化来满足,这就会导致传统的电力系统和新型电力系统在发电和输电的特征上发生变化,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新能源的发电也导致功率平衡和运行控制难度越来越大。电力电子设备在功率的切换上面往往是在毫秒级别来完成,所以新型电力系统当中功率的变化速度会更快,对于系统稳定、平衡的速度和精度方面要求更高。

所以现阶段必须大力发展规模化储能,无论是在发电侧做新能源的平滑、应急支撑、无功支撑、有功调频,还是在电网侧实现电网频率的稳定、电压的稳定和电量的平衡,都需要大量的储能,即规模化的储能。

无论从技术角度来看,还是从经济角度来看,在电力系统中配置大规模储能成为必然的趋势。“十四五”保守估计也要30吉瓦的储能,乐观一点装机可能超过50吉瓦,预计储能市场将是仅次于动力电池市场的第二大的电池应用市场。

另外,欧阳超指出通过在电网关键节点,比如升压站和新能源的汇流站这样的地方接入大规模的储能正成为发展趋势,比如现在的百兆瓦级、吉瓦级的大规模储能电站,无论是主动支撑,还是快速响应,都能起到稳定电网运行的有效作用。目前在新能源侧,新能源的装机容量和储能的配置比例,大部分都是10%到20%。随着新能源装机量的翻倍的增长,规模化储能功率的配置应该与新型电力系统波动成正比,波动越大功率配置应该越大,通过增加配置容量可以更好发挥电化学储能在功率平衡和支撑方面的作用。

规模化的应用和技术的成熟,继续推动储能成本的快速下降,对于储能系统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而欧阳超提出:规模化储能在建设过程当中,要把电池、PCS、EMS、配电等维度进行统一规划,而不是简单的拼凑。

欧阳超指出,快速响应、高转换效率、主动支撑能力、故障穿越能力、虚拟同步技术以及多机并联技术都是PCS比较重要的功能指标。欧阳超举例,即使现在PCS单机功率最高可达一点几兆瓦,建设百兆瓦或者吉瓦级的电站仍需要多台变流器的并联,而索英电气早在2011年参建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中就实现了多机并联等核心技术的验证。

最后他提到,索英电气自2009年进入储能领域,在规模化储能领域有着深入的探索,储能产品线有储能双向变流器、EMS、储能电气系统集成、储充检一体化快速充电站以及移动储能车等产品,同时提供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的储能以及微电网解决方案。在电池测试领域可以提供从电芯的分容检测到整车厂的电池检测等一系列服务,拥有5V到1500V的电池充放电测试产品,产品采用业界领先的碳化硅技术,可以有效的提高功率密度、提高效率,受到众多电池厂和整车厂的欢迎。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