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刘亚芳: 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400万千瓦

2021-12-16 13:5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技术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16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线上召开,本届论坛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设”,共同探索西部储能应用模式,助力新能源创新升级发展。

北极星对此次会议做全程直播:【直播】|2021年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在大会致辞中说:储能是助力可再生能源开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探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也是催生能源新业态、抢占能源战略新高地的重要领域。

刘亚芳回顾了近年来储能领域在市场、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进步。她说,近年来,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呈现强劲趋势,多种储能技术正广泛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开发、消纳、综合智慧能源系统、有源配电网、微电网,在技术装备研发、示范项目建设、商业模式探索、标准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新型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削峰填谷等市场化应用规模稳步扩大,对能源转型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预计今年年底,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400万千瓦。

刘亚芳重点介绍了国家能源局2021年在储能领域重点开展的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提出了 强化规划引导、推动技术进步、完善政策机制、规范行业管理等五方面十九项任务。

二是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确定了坚持安全第一、规范管理、积极稳妥的项目管理原则,明确了项目备案管理责任主体、备案内容以及项目建设质量的相关管理要求,并要求电网企业“公平无歧视为新型储能项目提供电网接入服务”。

三是科学编制“十四五”新型储能实施方案,坚持因地制宜、积极稳妥,以技术创新为内生动力、以市场机制为根本依托、以政策环境为有力保障,部署技术创新,开展分类示范。努力创造新型储能技术、市场、政策多轮驱动良好局面。

四是推进试点示范,加强对首批8个国家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动态评估,跟踪试点示范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开展现场调研,分析协调突出问题。组织编制《2020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典型案例集》,总结示范项目成功经验,积极推广先进新型储能技术装备和商业模式。

五是持续完善储能产业标准体系。按照《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借助行业力量,不断组织完善储能标准体系,加快重点标准研制,建设完善储能标准化信息平台,引领储能技术创新,促进储能产业健康发展。

储能产业面临着技术经济性、应用安全性、政策环境和市场机制等方面的持续提升完善。储能领域在以后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建设布局,促进新型储能与新型电力系统各环节有机融合、协调发展。

二是鼓励新型储能市场化应用。因地制宜探索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共享储能、云储能、储能聚合、电动汽车储能等新模式。

三是加快完善新型储能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研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促进储能成本合理分摊和疏导。

四是积极开展新型储能技术创新。以“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新型储能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用各环节有机融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提升新型储能领域创新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