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添新军

2021-12-08 08:3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动力电池电池回收梯次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信部近日就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三批)公开征求意见,共计20家企业入选。

这一企业名单也被业内形象地称为“白名单”,入选企业将以行业“正规军”的身份从事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工作。据介绍,企业可以通过“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两种类型申报,并可成为“双名单”企业。随着第三批入选企业公布,全国共有41家企业入选。

示范引领行业发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2025年累计退役量将达78万吨。如此规模退役电池如果处理不当,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带来环境和安全问题。

一般而言,动力电池从车辆退役下来,仍有80%左右的剩余容量。通过检测、分类、重组为梯次产品,可降级用于储能、备电等场景;对于无法梯次利用的电池进行再生利用,可以提取电池内部的钴、镍、锰等金属,或修复正负极材料,以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据了解,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在全球都属于新兴课题,没有直接经验可以借鉴。为引导产业发展,工信部分别于2018年、2020年两批次发布白名单企业。

中国动力电池回收与梯次利用联盟秘书长杨林表示,白名单制度实施3年多来,业界对其认可度较高,从业企业积极申报。该制度对进入企业在技术、环保和安全方面有一定要求,促使企业加大投资和研发投入力度。整体来看,白名单制度在引领产业发展方面示范作用显著。

在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勇看来,白名单对企业而言,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参与废旧动力电池招标的入围门槛。主管部门进一步增加白名单企业数量,也体现出国家对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的高度重视。

综合利用市场巨大

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退役动力电池规模随之水涨船高。业内预计,未来10年,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将形成千亿级市场规模。这一巨大“蓝海”也吸引了车企、环保公司、电池企业等各路资本争相涌入。记者在天眼查以企业经营范围搜索“废旧动力电池”关键字,显示相关企业有近3万家。

赵小勇坦言,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具有多重身份,它既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最后一公里”,又是环保产业和前端材料产业。目前该行业异常火热,不少企业在经营项目中添加了“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内容,以获得政府和投资人的青睐,但实际上是“挂羊头卖狗肉”,真正以此为主业的企业并不多。“一些企业对外宣称,动力电池年回收量达10万—20万吨,但实际回收量恐仅为宣传量的千分之一。”

当前,动力电池梯次和再生利用的“盈利难”问题无可回避,正规企业苦于“无电池可收”,而大部分废旧电池流向成本低、出价高、操作不规范的“小作坊”。这也正是主管部门出台白名单制度的一大初衷,希望以“正规军”加速淘汰“小作坊”。

强力市场监管不可或缺

基于行业前景和产业现状,赵小勇认为,白名单企业会进一步扩容,但其速度不宜过快,每批次5—10家企业较为合理。“扩容过多就失去了示范意义。从业企业当前普遍面临经济压力,可以预见,随着参与招标企业数量的增多,价格挤压、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只有从业企业有利可图,有发展前景,行业才会有活力,有市场。”在杨林看来,当前废旧动力电池拆解装备智能化程度不高,梯次利用技术还不成熟,增加了回收利用成本,致使企业盈利困难。部分地区存在经济基础薄弱,对环保要求较低的问题,也给“小作坊”提供了生存土壤,因此建议各地方政府加强对不合规企业的违法和破坏环境行为的处罚力度。

赵小勇强调,废旧动力蓄电池实际上是电子垃圾,首先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其次再去谈资源化利用。废旧动力蓄电池如果处置不当,例如低温焚烧、尾气处置欠妥、废渣废料处置不当等,都会产生新的污染,从业企业切不可打着环保的旗帜做着污染环境的事情,要切实提高环保技术,增加环保措施,真正助力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回收查看更多>梯次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