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企业正文

重点布局抽水蓄能?国家电网无偿划转51.54%股权至国网新源

2021-12-03 10:0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抽水蓄能国家电网国网新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国家电网公司将持有公司51.54%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新源集团。

据了解,股东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系国网新源水电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于2011年7月成立,经营范围包含:从事开发、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抽水蓄能电站。“十三五”累计建成投运抽水蓄能电站 21 座,抽水蓄能电站累计发电量 1,142.02 亿千瓦时。2021 年发展经营目标曾提出,计划发展总投入245.21 亿元,实现发电量223.5 亿千瓦时、营业收入168.02 亿元。

此次股权无偿划转后,公司注册资本仍为1456623.137万元,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和新源(北京)债转股专项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公司51.54%、30%和18.46%的股权。

公告表示,公司已完成本次股东变更的工商备案手续,并取得新的营业执照。

此次股权划转,不难看出国家电网在投资抽水蓄能、电网侧储能方面的决心。

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在2020社会责任报告中指出,抽水蓄能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力系统中灵活可靠的、能够调节频率和稳定电压的电源。2020年,基于量化评价标准进行测算,公司抽水蓄能促进新能源消纳电量共计196.9亿千瓦时,其中通过储能直接促进新能源消纳电量181.7亿千瓦时,通过调峰、备用间接提升新能源消纳电量空间8.7亿千瓦时和6.5亿千瓦时。

抽水蓄能电站全力维护大电网安全,在电网负荷高峰和紧急状态下,提供多种安全保障辅助服务。保障电力供应稳定,平抑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带来的冲击,通过调峰填谷,有效保证电网运行频率和电压稳定,更好地满足广大电力用户对供电质量和可靠性更高的要求。同时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六大功能”,以及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等“五大技术经济优势”,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中发挥着“三大基础作用”,有着显著的基础性、综合性和公共性特征,具备“源网荷储”全要素特性,本质上是电网的基本单元,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抽水蓄能有效助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清洁能源消纳,服务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有效平抑新能源发电出力,配合电网实现新能源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节能减排,构建和谐生态,利用现有水库、湖泊建成的抽水蓄能电站,对水生生物、植被等影响小。借助上、下游水库的蓄水作用,抽水蓄能在小区域内可改善环境,与周边生态和谐发展。以下为国网新源2020社会责任报告部分内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国网新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