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市场正文

燃料电池领域全球专利监控报告(2021年10月)

2021-12-01 11:00来源:燃料电池专利情报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专利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读者大家好,2021年10月燃料电池全球专利监控报告全新发布~本期监控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两个部分,分别为:

1、2021年10月燃料电池领域公开专利整体情况介绍;

2、国内申请人专利公开情况介绍。

01整体情况介绍

1.1 专利公开地域情况

2021年10月,燃料电池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公开/授权的专利共1491件。其中,中国地区专利公开数量859件,发明专利申请公开436件,发明专利授权公告共174件,实用新型授权公告共241件;日本公开专利224件,其中发明申请专利公开148件;美国公开专利135件、韩国公开专利91件。部分国家/地区/组织公开数量情况如图1-1所示。

1.jpg

图1-1 部分地区燃料电池专利10月公开/授权情况

1.2专利技术分支情况

2.jpg

图1-2 燃料电池专利10月公开/授权的技术分布

1.3申请人专利申请情况

将专利申请人经过标准化处理后,对标准化申请人的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如图1-3所示。本月,丰田公司公开专利95件,其中发明申请专利公开45件、发明专利授权公告50件;现代公司公开专利41件,其中发明申请专利公开21件,发明专利授权公告20件;格罗夫公开专利40件,其中实用新型专利公告28件;本田公司公开专利30件,亿华通公开专利29件,博世公司公开专利27件;松下公司和潍柴动力均公开专利18件;东风汽车与山东魔方新能源均公开专利16件,其中魔方新能源公开专利均为实用新型;爱信精机与同济大学均公开专利12件,华能集团公开专利11件;LG公司、未势能源、爱德曼氢能、广汽集团、日本碍子均公开专利10件;上海申风投资管理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均公开专利9件。

3.jpg

图1-3 标准化申请人专利10月公开/授权排名

在热管理相关专利中,现代公司公开了一种具有辅助燃料电池冷启动的伪电池与加热器结构设计,其中伪电池设置在燃料电池端部处,加热器设置在伪电池和端板之间,通过使伪电池气体扩散层的热传导率大于燃料电池气体扩散层的热传导率,来保障在冷启动时燃料电池端电池的温度上升率,从而减少冷启动时间。

亿华通公开了一种燃料电池用融冰系统,该系统包括电堆、堆氢气输出管路及堆空气输出管路,其中排氢阀设置在堆氢气输出管路上,并与通过空气旁通管路流至氢空混排管路的高压空气进行热交换。在燃料电池电堆冷启动前,通过控制策略,可在无外加热的基础上使得排氢阀快速融冰,达到低温快速冷启动的目的。

潍柴动力公开了一种燃料电池热管理方法,当车内温度低于预设温度值时,控制发动机的冷却液与车内的第一散热器的制冷剂交换热量,充分利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预热,将散热器冷却液热量引入车内,对车内进行加热,提高换热效率。

EC Power公开了一种自加热燃料电池系统,通过将电阻器单元与燃料电池连接,可使燃料电池内部电阻水平随温度而显著变化,使燃料电池系统快速升温,并改善低温环境下燃料电池的水管理。

东风汽车公开了一种电堆加热装置及燃料电池系统分级控制方法,通过采用预热阀来调节空压机的出口处的空气循环而进入到空压机中进行加热,可快速提升空压机的出口处的空气温度。同时,高温空气通过增湿器直接进入到电堆中并对电堆进行加热,可加快电堆升温过程。未势能源公开一种燃料电池的冷却模块,该冷却模块冷却模块包括:溢水罐、水泵、散热器、氢换热器、节温阀等,可以避免排气管路内的气体进入水泵或电堆,提高电堆的工作稳定性、水泵的工作效率以及使用寿命。

02

国内申请人专利公开情况

2.1 燃料电池企业10月专利公开情况

4.jpg

图2-1燃料电池企业10月专利公开情况

国内燃料电池企业在10月的专利公开情况如图2-1所示。其中,亿华通公开专利29件,主要涉及双电堆异步启动方法、吹扫控制、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空气处理系统以及氢气供给方法等;潍柴动力公开专利18件,主要涉及燃料电池热管理、储氢系统泄漏检测、氢气浓度检测以及系统动态相应控制等;魔方新能源公开专利16件,主要涉及电堆压装、捆绑相关设备以及燃料电池搬运设备等;华能集团公开专利11件,主要涉及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相关技术、氢气罐结构设计等;爱德曼氢能和未势能源均公开专利10件,其中未势能源公开专利主要涉及双极板、气液分离器、膜电极、储氢系统等。

明天氢能公开专利8件,主要涉及电堆结构设计、气液分离器以及储氢系统等;苏州中车氢能公开专利7件,主要涉及电堆组装、电堆加湿以及储氢材料和车载储氢罐固定装置等;大连锐格、格力电器、武汉中极氢能均公开专利6件,其中大连锐格公开专利主要涉及双极板密封工装、燃料电池夹具测试装置以及空冷电堆环境模拟测试系统等;国电投氢能、嘉寓氢能、金华氢途、上海神力、深圳氢时代均公开专利5件;北京格睿能源、国富氢能、上海氢晨、永安行均公开专利4件;北京潞电、北京派瑞华均公开专利3件。

2.2 国内整车厂10月专利公开情况

5.jpg

图2-2整车厂10月专利公开情况

国内整车厂在10月的专利公开情况如图2-2所示。其中,格罗夫公开专利40件,主要涉及燃料电池汽车结构件、防电极水淹、水气分离装置、空气滤清器以及加氢提醒等;东风汽车专利专利16件,主要涉及燃料电池商业车功率分配、电堆加热装置、冷却系统、增湿器等;广汽集团公开专利10件,主要涉及电堆气密性检测、电堆封装结构、氢气泄漏监测以及过压保护装置等;三一汽车公开专利7件,主要涉及燃料电池空气过滤系统、尾气处理系统以及气液分离器等;一汽解放公开专利6件,主要涉及双极板结构、燃料电池车用高压拓扑结构、回氢系统等;中国一汽公开专利5件,主要涉及氢气循环测试装置、燃料电池发动机防撞保护结构以及多级氢气路控制策略等;一汽客车(大连)公开专利4件,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上汽集团、宇通客车均公开专利3件,飞驰汽车、吉利集团、金龙汽车均公开专利1件。

2.3科研院所(校)10月专利公开情况

6.jpg

图2-3 燃料电池科研院所(校)10月专利公开情况

燃料电池相关科研院所(校)在10月的专利公开情况如图2-3所示。其中,同济大学公开专利12件,主要涉及催化剂浆料及催化层制备、氢气渗透量测量方法、燃料电池运行环境监测以及电堆冷启动模拟测试等;武汉理工大学公开专利9件,主要涉及燃料电池汽车供氢系统、低温冷启动控制方法以及质子交换膜制备等;武汉船用电力推进装置研究所公开专利7件,主要涉及燃料电池低温启动方法、船舶用燃料电池发电系统、自防爆型燃料电池发电模块以及气水分离器等。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公开专利6件,主要涉及质子交换膜连续化制备、气体扩散层连续疏水性处理设备、膜电极边框结构以及燃料电池衰减趋势等;清华大学公开专利6件,主要涉及双极板制备、催化层微观结构生成方法以及燃料电池寿命预测方法等;山东大学公开专利6件,主要涉及燃料电池余热发电系统、储氢装置等;大连海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均公开专利5件,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公开专利主要涉及质子交换膜制备、储氢材料制备等;北京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清华四川能研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均公开专利4件;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大学均公开专利3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专利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