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企业正文

电缆沟封堵刻不容缓!——“416”储能电站爆炸事件引发思考

2021-11-27 10:09来源:UGA密封系统关键词:储能电站储能安全电缆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4月16日11时50分许,位于丰台区西马场甲14号的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威斯油气公司)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人遇难、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火灾直接财产损失1660.81万元。

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11月22日,北京丰台区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报告认为:南楼起火的直接原因系西电池间内的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引发电池热失控起火。北楼爆炸的直接原因为南楼电池间内的单体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引发电池及电池模组热失控扩散起火,事故产生的易燃易爆组分通过电缆沟进入北楼储能室并扩散,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遇电气火花发生爆炸。

事故现场的电缆沟

事发现场的南北楼之间有一条24米长的电缆沟,此电缆沟宽度为1米,深度1.6米,沟内铺设29根电缆。这条电缆沟的两端都未做有效封堵、分割,而是在仅距北楼3.7米处设有一个通风竖井。当大量的爆炸性气体从南楼电池组产生,并无法在短时间内排出时,爆炸性气体通过电缆沟进入到北楼,达到爆炸浓度,从而引发了爆炸。

国内电缆沟的现状

电缆沟是目前被大量采用的电缆铺设方案,但大部分的电缆沟都是如图所示,未做任何水气密封堵,有的只做了简单的防火封堵,堵上一些防火泥,也有的地方采用了一些封堵模块。而从“416”事件可以看到,南北楼之间的电缆沟并没有明火通过,由此可见单纯只考虑封堵材料的阻火性能,并不能完全避免火情通过电缆沟蔓延。火灾产生的有害气体积存导致爆燃、中毒、窒息等危害,并不能被轻易察觉到,致使人类逃生和应急反应时间更短,给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带来更大的威胁。

6377360398582666947169844.jpg


国内大部分电缆沟的现状(未做任何封堵)

气密:UGA电缆及管道穿隔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传统密封方式最大的“痛点”,防止有害气体进入室内。如果能有效防止爆炸性气体泄漏,上述事件中北楼爆炸是可以避免的。

水密:电缆沟里面一般情况下是有水的,尤其是雨季,暴雨时,水会通过电缆沟进入室内(尤其是变电站),引起变电站设备的损坏报废(国内已经有很多类似情况发生)。即便是没有洪水,沟内的水也会造成变电室空气潮湿,导致电气元器件损坏和失灵。

UGA

德国UGA自创立以来,在电缆和管道封堵方面有着几十年的历史,有大量丰富的经验,有多款产品可供选择,尤其是客户定制方案方面更有着其他任何厂家无法比拟的优势,可以按照客户的现场情况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我们认为自己不仅是一家制造公司,而首先是一家服务提供商,通过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灵活性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目前德国UGA已在中国成立子公司——优及安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以往电缆沟封堵项目图


6377360398588961477954691.jpg


UGA的电缆沟封堵方案 :

BKD+BKD-ZS



新建项目最好采用混凝土中预置BKD套管,后期则采用BKD-ZS洋葱圈式密封系统安装电缆。

BKD 产品

20211127_095846_010.jpg

BKD系统卡口式设计可以让端盖或电缆保护管与密封套件实现快速连接, 接头可选配多种穿隔组件,安装简易、可做预留、维护方便、盲盖可拆装。适用于新建项目,提供高压水气密防护。

BKD - ZS产品


所有金属件均采用A2不锈钢制成。客户亦可选装A4不锈钢系列。橡胶密封嵌件均采用高性能EPDM (三元乙丙) 橡胶制成。可根据需求采用NBR、饮用水级别的EPDM、硅树脂或FPM橡胶进行制造。

经过认证的密封性能

微信截图_20211127100127.png

试验内容

气密试验:

空气:1 bar

氦气:5 bar

水密试验:5 bar

试验结果

• 气密性

试验布置完成后分压即为5.4x10-6mbar,空气中氦分压正常仅为为4.8x10-6mbar。

• 水密性

无任何液体渗漏。

目前国内的电缆沟基本是宽度400mm, 600mm,800mm,1000,1200mm这几种,UGA都有适合的方案供您选择,这些方案除了可以满足现已有电缆的密封外,一般都会有备用电缆的安装位置,以备以后扩容用。

6377360406169924045510835.jpg

SBT 客户定制密封解决方案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电缆及管道封堵的解决方案,请关注UGA官方公众号“UGA-China”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电缆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