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招标正文

独辟蹊径 镍氢储能、热储能、飞轮+电化学招标中!开创量身定制储能新方向

2021-11-26 17:2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招标飞轮储能电化学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一周内,储能招标开始增多,短短几天发布了十余则消息,而且除了常见的电化学储能之外,近期招标中又出现了相变储能、镍氢储能、飞轮储能等储能技术。最近交通运输部发布灯塔锂电池数字能源储能系统采购丰富了储能应用场景。特殊储能.png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投储能项目中,抽水储能占比最大达到90.3%,其次便是电化学储能占比7.5%,电化学储能中锂离子电池占比92%,并且锂离子电池占比依旧在持续上涨。从近期招标内容可以看出,储能技术开始多样化发展。例如西藏日喀则连发两例镍氢储能项目招标,这是目前已知的首例采用镍氢储能技术的项目,内蒙古二连浩特风电场储能项目采用飞轮储能+电化学储能技术,甘肃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光伏试点项目将采用热储能。

一、日喀则市吉隆县、萨嘎县高原高寒宽温镍氢储能系统采购

日喀则市位于西藏,虽然多风但季节性很强,主要集中在每年10月至翌年4月,这就造就两极分化严重,发电侧峰谷明显,配备储能系统是必要趋势,但日喀则地形基本上都是高山,建设物理储能显然不太理想,而且海拔高、气温低,一般电池储能技术性能与储能容量会受到低温影响,严重低温冷冻甚至无法工作。镍氢储能虽属于电池储能的一种,但采用的为无机电解液体系,低温性能极好。而且循环寿命高,无污染,耐过充过放。在高海拔低温环境下,镍氢储能可以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解决风电、光伏发电的间断性不稳定等问题,从而保障电力供应。

二、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光热+光伏试点项目EPC

甘肃酒泉气候多干燥,全年降水少,年平均日照时数为3056.4小时,日照平均百分率达69%,太阳能丰富,在白天可利用热储能技术将多余电量存储到储热设备中,等太阳落山后光伏发电停止工作、储能就可以放电,此前光伏风电配备的储能多是1-2小时左右的电化学储能,但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储能项目是采用8h长时储能,就可整晚提供持续电力。此前在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戈壁深处,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的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就是利用塔内熔盐吸收地面镜面产生的热,从而加热水蒸气驱使发电机发电,此发电站平均利用小时数可达3967小时,是普通光伏的2~3倍。

三、内蒙古二连浩特风电场飞轮储能示范工程EPC

内蒙古地区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在全区风能技术可开发利用量为1.5亿千瓦,占全国可利用风能储量的40%。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场景下,对于能源的灵活性需求随之将会大幅增长,储能的优点彰显的淋漓尽致。飞轮储能是一种功率型储能技术,适用于新能源发电场景,虽具有使用寿命长、易维护、使用环境条件要求低但并不适合能量的长期存储,电化学储能则可以弥补飞轮储能的缺点。内蒙古二连浩特风电场飞轮储能项目采用电化学和飞轮储能的混合储能系统可以提高整个系统性能,既可以延长储能时间又可解决风能发电波动性和不连续性,从而保证供电稳定。

内蒙古风电.jpg

除了日趋成熟的风电场、光伏电站、火电厂等配套储能的应用,储能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例如工业园区、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各种缺电、用电大户正在成为储能技术的最佳用武之地。最近交通运输部发布灯塔锂电池数字能源储能系统采购丰富了储能应用场景,对海上航运来说灯塔的作用至关重要,且因为多远离海岸、而且海上环境非常恶劣,灯塔需要稳定备用电源以便在意外断电时保证电力供应,采用储能技术就可以为航标提供所需电力、让信号灯塔长明。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招标查看更多>飞轮储能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