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政策正文

科技部:统筹推进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2021-11-22 13:05来源:科技部关键词:氢能储能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科技部发布政协委员关于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建议,科技部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部署,统筹推进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与智能电网、循环经济、绿色建筑等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继续加强可再生能源、氢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等相关技术的研发部署,并统筹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

原文如下: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4110号(科学技术类176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中民等5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跨领域设立碳中和重大科技专项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顶层设计技术路径的建议

科技部高度重视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十三五”期间,科技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编制印发了《“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发展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明确相关领域与行业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示范、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等重点研发任务。2018年以来,科技部联合气象局、中科院、工程院等15家单位,组织编制《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面向全球气候治理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需求,系统梳理、评估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以来,科技部将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作为重点工作。2021年3月,成立由王志刚部长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攻关、推广示范、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

下一步,科技部在顶层设计方面将重点推动两项工作:一是组织编制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科技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就低碳技术研发、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措施开展部署,以全面系统地推进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二是组织研究编制《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从零碳电力、零碳非电能源、原料燃料与工艺工程替代、CCUS及碳汇,以及集成耦合与优化技术等方面,提出我国碳中和技术选择、发展路径和有关部署的建议。

二、关于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建议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全球变化及应对”等重点专项,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部署了一批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项目,实现了10米级别分辨率的全球地表覆盖制图,建立了“全球陆地均一化气温数据集”等多种数据集产品;攻克叶绿素荧光卫星反演算法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我国首颗碳卫星;进行10万吨级/年烟气CO2吸收工业装置示范和千吨级/年烟气CO2吸附工业验证,建设年注气规模10万吨以上CO2驱油与封存示范工程;科技创新促进2020年风能和太阳能总装机双双突破2.5亿千瓦,过去10年间风电、光伏度电成本分别下降69%和90%,与煤电基准价基本相当。

“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部署,统筹推进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与智能电网、循环经济、绿色建筑等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继续加强可再生能源、氢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等相关技术的研发部署,并统筹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

三、关于加速成果转化落地的建议

科技部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助力科技成果转化。2015年,科技部及财政部主导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截至2020年底,转化基金已批准设立30支创业投资子基金,总规模达422.37亿元。在转化基金引导带动下,目前我国已有17个省份已设立或筹建设立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带动社会资本超过千亿。同时,加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目前全国已建设9个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11家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36家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共有各类国家技术转移机构425家,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高水平创造和高效率转化。

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完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加强转化基金对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科技金融支持,指导各地方普遍建立支持成果转化和企业创新活动的科技金融服务。

四、关于加强战略研究和新型创新体系构建的建议

2021年以来,科技部组织碳达峰碳中和领域专家开展战略研究,并召开30余次专题研讨会,就总体减排情景预测和重点领域减排创新方向开展深入研讨。科技部还专门组织召开了“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选择”香山科学会议,联合举办了“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问题和工程路径”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围绕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共性支撑技术、工业体系零碳低碳流程再造、碳中和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等议题深入讨论,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

下一步,科技部将持续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为做好碳中和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和任务部署打好基础。同时,及时总结归纳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和“十三五”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重点专项成功经验,促进碳达峰碳中和新型创新体系的构建。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21年8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