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广东运营数据第一!2021年1-10月总计6910辆氢能汽车上线、京沪粤占6成

2021-11-17 13:44来源:氢云链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车辆统计与分析报告》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累计接入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为6910辆,其中京津冀城市群、上海城市群、广东城市群累计接入4283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占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的61.98%。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云链”ID:qingyunliankeji)

一、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情况

如图1所示,从示范城市群推广的不同类型燃料电池车辆来看,占比最大的是物流特种车,累计接入2602辆,占比达到60.75%;其次是公交客车和公路客车。整体看,物流车和客车占比达到94.75%。

有意思的是,以往工信部推荐目录中占比较多的重卡只有57辆,占比仅为1.33%;环卫特种车和租赁乘用车占比最低,分别为5辆(0.12%)和3辆(0.07%)。

2021年重卡、环卫车辆招标项目显著增加,但完成招标、车辆交付到接入平台仍需一定时间,因此存量市场上依旧呈现物流车与客车的二元化结构。

1.jpg

图1 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及占比情况(辆,%)

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氢云链整理

如表1所示,从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单车日均行驶里程和日均行驶时长看来,广东城市群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单车日均行驶里程和行驶时长明显较高,分别为188.16km和7.74h,环比分别提高5.29%和6.20%,其次是上海城市群。

上海城市群的燃料电池客车运营时间明显低于广州城市群,但运营里程上没有同比例的差距,原因猜测,上海城市群的客车可能用于跨城或通勤用途,时间短、单次路程长,而广东城市群更多属于公交用途。

对比成熟的纯电动客车,燃料电池客车在运营数据上并不弱势,甚至能略微占优。

2.jpg

表1各示范城市氢燃料电池客车与纯电动客车日运行情况对比

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氢云链整理

如表2所示,从氢燃料电池专用车领域日行驶里程来看,广东城市群氢燃料电池专用车的单车日均行驶里程最高,为309.46km;从行驶时长来看,上海城市群的单车日均行驶时长最高。

在具备“长时间运营”特点的物流车上,燃料电池汽车体现了显著的优势:用更短的时间运行了更长的里程。

3.jpg

表2 各示范城市氢燃料电池专用车与纯电动专用车日运行情况对比

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氢云链整理

通过以上两个表格的数据可以发现:

(1)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单车日均行驶时长明显低于电动汽车,但是单车日均行驶里程并没有同等比例的缩小,氢燃料电池专用车行驶里程甚至远大于电动专用车。

(2)广东城市群的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据明显优于其他两个城市群,这离不开地方政府对于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环节的大力扶持。

二、燃料电池汽车上线情况

今年10月份,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线车辆为5025辆,上线率为72.72%。

京津冀、上海、广东三个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线车辆共计2990辆,三大城市群整体的上线率为69.81%,低于全国整体的燃料电池汽车上线率,占全国上线车辆数的59.50%。如图二所示,广东城市群为1772辆,位列三大城市群首位。

从车辆上线率来看,10月份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线率均值为72.75%,京津冀、上海、广东城市群10月份上线率均值为71.50%。其中,京津冀城市群上线率为78.46%,排名第一,而上海和广东的上线率均没有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

4.jpg

图二 各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线情况
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氢云链整理

三、燃料电池汽车加氢情况

如图3所示,2021年10月份,上海城市群氢燃料电池客车加氢开始时刻主要集中在白天8:00-16:00;京津冀城市群和广东城市群部分客车加氢开始时刻在白天,也有部分车辆的加氢开始时刻集中在夜间。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作为对比,纯电动汽车充电多数集中在夜间,燃料电池汽车补充氢气则与传统内燃机汽车更加接近。

5.jpg

图三 2021年10月各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客车加氢开始时刻分布

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氢云链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