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市场正文

研究机构预测2030年全球储能累计部署将达358GW/1028GWh

2021-11-17 08:31来源:中国储能网关键词:电池储能储能系统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分析师日前的预测,未来十年是“储能时代”,届时全球储能系统的总储能容量将超过1TWh。

该公司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名 为《全球储能市场展望》调查报告中预测,截至2020年底,全球部署的储能系统的规模为17GW/34GWh,未来十年将投资2620亿美元部署345GW/999GWh的储能系统,到2030年累计部署量将达到358GW/1,028GWh。

储能数据.jpg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分布式能源主管Yayoi Sekine说:“毫无疑问,未来十年将成为储能时代。我们多年来一直在期待储能市场能够大规模扩张,储能行业现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他表示,超过一半的新增储能容量将用于提供能量转移,主要储存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多余电力,以便输送到电网,并在以后需要的时候使用。这可以从可再生能源+储能项目的日益普及中看出,尤其是太阳能+储能项目。

虽然大规模的电网侧储能系统可能会在增加的这些容量中占主导地位,但约有四分之一将部署在住宅和商业与工业(C&I),消费者将寻求更高的可再生能源整合份额和储能系统可以提供的后备电源。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分析师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到2030年,储能系统作为推迟电网基础设施投资的一种手段在大多数市场中的应用仍然处于边缘。然而,取消监管障碍和引入电网所有者的激励机制,并将储能系统视为传统基础设施投资的替代品,可能会改变这种动态。

正是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储能市场的发展。电池储能系统采用了多种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LFP)将在2021年首次超过镍锰钴(NMC)三元锂电池用于固定储能应用。

磷酸铁锂电池(LFP)的应用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并成为电池储能系统在未来十年的主要选择。但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表示,人们需要关注钠离子电池等新技术发展——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公司目前正致力于将这种电池实现商业化生产和应用。该公司表示,钠离子电池作为锂电池的有力竞争者能够发挥更有意义的作用。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分析师表示,电池将主导非电化学储能技术,电池技术理论上可以为更长的持续放电时间提供实用解决方案,至少到2030年是这样。价格、成熟的供应链和跟踪记录等竞争优势将是保持这种发展趋势的一些因素。

美国和中国将是最大储能市场

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 Power&Renewables公司在今年10月发布的全球储能展望报告时也做出了类似预测,未来十年储能系统装机容量的激增将使全球对储能系统的总需求接近1TWh。

Wood Mackenzie公司和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还预测,美国和中国将主导全球储能市场,这两个市场到2030年新增的储能系统装机容量将超过全球储能市场的一半。在美国,各州政府和公用事业公司对推动储能部署的兴趣越来越大;而在中国到2025年实现30GW的储能部署目标是一个主要驱动因素,关于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并网的更严格规定也是一个主要驱动力。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发布的这份调查报告的主要作者Yiyi Zhou表示,“全球储能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不断下降的电池成本和激增的可再生能源渗透率使储能系统成为许多电力系统中引人注目的灵活资源。储能项目的部署规模越来越大,持续放电时间越来越长,并且越来越多地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配套部署。”

他表示,其他需要关注的主要市场还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和日本,共同的驱动因素包括支持性政策、气候承诺以及对灵活能源不断增长的需求,这可能会推动每个储能市场的储能部署。

分析师强调,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的储能部署将落后于亚太地区和美洲,特别是在欧洲已经设定了强有力气候目标的情况下,这可能令人惊讶。然而,如果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长和化石燃料的淘汰以及电池供应链的本地化,能源转型在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将加快发展步伐,其储能市场也可能会加速发展。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表示,亚太地区将部署的储能系统具有更高的装机容量,而美洲地区部署的储能系统具有更高的储能容量:美洲地区储能项目的持续放电时间往往更长,这种情况将在未来十年持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