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内蒙古第一!2021年8-11月氢能产业公开项目投资达900亿

2021-11-16 14:23来源:氢云链作者:氢云链分析师团队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初步统计,8月以来公开的氢能项目已披露的投资总额达到900亿,对比5-7月(约700亿)有一定增长,但未出现项目投资井喷的局面。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云链”ID:qingyunliankeji)

内蒙古、江苏项目投资情况遥遥领先,辽宁、山西、上海分居三四五位,这些省份在2021年的名义氢能项目投资金额排名一直位于前10名以内。

通过联营、合营方式的投资数量与金额明显提升,表明大量企业是通过合作形式进入或加深氢能产业布局。4、涉及氢能产业多个环节的综合类项目投资金额占比过半,显示国内仍在大力构建氢能全产业链能力。

一级市场产业项目投资情况直接反应社会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关注度。自今年8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陆续获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以来,国内氢能产业进入示范项目的最终准备阶段。氢云链对8月以来的氢能产业项目投资情况进行了初步统计,以持续跟踪氢能产业投资热度变化。

氢云链根据公开信息初步统计,如图1,2021年8月1日起至截稿日(11月13日),国内氢能产业公开投资事件接近100起(包括框架性协议、股权交易协议等),披露的名义总投资金额接近900亿,其中百亿级投资规模的项目较少,仅为3起。(1-7月百亿级投资规模的项目超过10起)

1.jpg

图1 2021年8月以来各月份氢能计划投资项目金额情况(单位:亿元)数据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从月份看,如图2,8月份资金项目投资情况尚处于低位,但在9月份后迅速回暖,回升至200亿以上。8月份投资金额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对外公布金额的投资项目数量较少,但从项目数量看,如图2所示,8月份的表现并不弱。

2.jpg

图2 2021年8月以来各月份氢能计划投资项目数量情况数据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按省份看,如图3,内蒙古、江苏依靠百亿规模的氢能项目在计划投资金额方面遥遥领先,辽宁依靠制氢储氢及相关装备制造项目排名第三。山西依靠光伏制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排名第四,上海依靠氢燃料电池和加氢站项目排名第五。

3.jpg

图3 2021年8月以来各省份氢能投资项目总金额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从项目投资类型看,产业园区仍然是投资资金的主要类型,显示各地仍在大力招商引资,推进氢能产业园建设,争取构建完整产业链条。

如图4,值得注意的是联营合营类型,该投资类型超过64起,在数量上占65%。联营合营金额占比长期以来处于低位,在8月份后其资金额度超过了公司直投。

4.jpg

图4 2021年8月以氢能产业投资项目类型分布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在项目类型上,占比最大的是综合类项目。主要是内蒙古、江苏两个计划投资项目金额较大(合计500亿元),涉及氢能的制、储、用各个环节,目的在于建设企业联盟和产业集群。

在单项环节中,制氢储氢环节占比最高,尤其是制氢环节。表明:(1)现阶段氢能产业发展正在向上游延伸;(2)西北自然资源大省(如陕西等)开始大规模布局氢能产业。

另外,如图5,燃料电池汽车仍然是氢能应用环节的主要投资方向,且内蒙古出现了百亿级投资规模的整车制造项目。

5.jpg

图5 2021年8月以来氢能产业各环节投资占比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注:综合类是指涉及制氢储氢、加氢站、燃料电池系统、整车制造中两个或两个以上环节

氢云链小结

在示范城市群名单官宣后,项目投资金额维持在高位,但并没有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原因包括:

(1)投资项目从谈判到签约周期长,披露信息具有滞后性;

(2)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得到资本认同,项目投资具有持续性特点,出现“无论国家政策如何都要发展”的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