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高端对话|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和储能融合发展

2021-11-16 12:33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电化学储能电网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1月15日,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在盐城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以“双碳赋能、智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持续搭建新能源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发展前景、机遇挑战、技术前言、行业热点等议题共同研讨、集思广益,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盐城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贯彻落实“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致力于打造引领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要素资源对接的新高地,一座国际绿色能源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在储能主题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围绕“十四五”新能源和储能融合发展实现路径、新型储能技术产业化路径等问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工程公司配网部副主任蒋科,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汤建方,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储能产品总监刘石川,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峰,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PCS应用中心技术销售顾问滕海石,SMA中国区高级技术销售经理夏伟,六位业内大咖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宏伟蓝图,开展交流讨论。

对话-20211115210934.webp.jpg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工程公司配网部副主任蒋科表示,江苏设计院在储能应用设计方面起步比较早,包括电化学储能和空气压缩储能,尤其电化学储能在电网侧、发电侧、用户侧以及目前的新能源侧都有所涉及。盐城有独特的特征,首先是有非常好的清洁能源资源禀赋,盐城地区的沿海空间比较大,海岸线又长,滩涂也比较多,风光资源在省内是明眼可见的优势。而储能在盐城地区乃至对于整个江苏的能源结构都发挥了决定性的重要作用,首先储能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是一个重要支撑。第二,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因为新能源发展之后,对于双侧的随机性波动越来越强,原来的电力系统对高效可靠和灵活的要求越来越大,储能正好可以为促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汤建方称,中广核在江苏目前装机大概200万,作为开发商今年感觉现在有点被动,但作为央企储能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职责,但是现在硬把10%-20%扣在我们头上,无形中增加了开发商将近10%到20%的成本。因此从开发商的角度,储能必须要完成自己独立的平台,此外也更适合做一些集中式的储能,这样方便成本边界比较清晰些。

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峰就共享储能与新能源电站自建储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从 2019年开始出现新能源配置储能到20年上半年出现了共享储能的雏形模式。无论单一的项目还是风光,做储能配置的确存在强制性要求。但配置后很多新能源业主提出来,不知道如何用,而配了储能之后更多用于并网,所以出现了对于并网储能的要求不太明确,甚至并网的要求不明确的问题。延伸出来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更多是成本不断地降低压缩,这种模式对于储能行业发展不利。而我们的初心是希望提高新能源的消纳比例,增加新能源上网的电量,有效实现新能源的接入和调控。在此背景下大量的共享储能上线,特别是在山东、青海、湖南等地出现了共享储能的应用。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储能产品总监刘石川则认为,江苏多年来一直是国内工商业储能最为活跃的市场。它的根源是新能源装机快速提升及用能设备的电气化导致了电网的调峰压力巨大,不管是拉大峰谷价差,还是取消目录电价,在未来时间段相对的分时价差还会维持在相对比较高的水平。华为从去年年底推出24小时家庭绿电,今年近期推出行业绿电,理念是主动安全、更低的度电成本。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PCS应用中心技术销售顾问滕海石称,西门子今年启动了零碳相关计划,希望以数字孪生、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技术,以技术创新携手国内的合作伙伴,赋能全产业链的碳排放和减碳计划。此外,他还分享了西门子在国外,尤其是澳大利亚成功实施的典型储能应用项目。例如,法属大溪地岛的项目,采用了电网构成型和虚拟同步机运行方式实现并网,通过储能2秒的支撑时间等实现岛内弱电网的过量支撑和快速的频率调节,包括动态无功支撑,实现负荷功能的储能项目,来提高岛内新能源装机容量的提升,实现岛内电网稳定安全运行。

SMA中国区高级技术销售经理夏伟表示,说到储能SMA也有将近20年的应用历史,从最早的工商业到大型项目都有对应的方案,这些宝贵的经验是不停的推陈出新去解决各地不同的项目积累的宝贵财富。SMA希望能够把国外最好最新的技术和标准带到国内,促进国内解决方案的应用、技术的提升,同时希望能够更好的帮助国内的企业走出去,了解海外的项目。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