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敬:“十四五”将盐城打造成为长三角绿氢产业基地

2021-11-15 15:52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绿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1月15日,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在盐城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以“双碳赋能、智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持续搭建新能源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发展前景、机遇挑战、技术前言、行业热点等议题共同研讨、集思广益,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盐城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贯彻落实“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致力于打造引领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要素资源对接的新高地,一座国际绿色能源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敬出席氢能主题论坛并致辞,以下为发言实录:

1.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与各位领导、专家、行业精英大咖齐聚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氢能主题论坛,共同探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在此我谨代表盐城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国内外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盐城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盐城位于黄海之滨,地处江苏中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资源禀赋优良,产业基础坚实,是我国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区域。回首“十三五”,盐城面朝大海向未来,将新能源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成功招引了华能、三峡、国家电投、国家能源等一大批国字头资源开发企业;实施风光资源系统化、规模化、集中化开发;在装备制造领域集聚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中车电机、中天光能、阿特斯等一大批新能源国内产业。国内首台3兆瓦、5兆瓦、6兆瓦、6.4兆瓦风机在盐城成功下线……

2020年,盐城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985万千瓦,占到全省28.17%,比2015年增长了2.37倍。新能源发电量178.8亿千瓦时,占到江苏省34.25%,比2015年增长了2.87倍。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625.2亿元,同比增长15.8%。盐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快速成长,新能源装备规范企业达到了56家,开票销售额企业达到9家,入库税收超千万企业达到22家。经过几年的培育,盐城拥有发展氢能产业的良好条件,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增长。盐城新能源开发规模全国领先,“十三五”期间盐城规划海上风电容量822万千瓦,占到江苏省56%。

“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规划容量902万千瓦,占到江苏省76%。今年4月,盐城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了千万千瓦。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展城市。“十四五”末,盐城推动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达到2千万千瓦,这些资源优势为盐城发展绿氢产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氢能产业布局逐步完善。盐城已经落户江苏信邦、江苏绿氢等多家专业扶持新能源开发生产、消费的企业。

氢能示范初见成效。2019年,盐城作为氢燃料项目示范城市,共投放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巴士,同期推出日加氢能力1000千克盐城加氢站。2020年12月,作为江苏省第一座加氢一体化项目,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制氢加氢一体化及燃料电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利用1兆瓦屋顶光伏的规模实现了电解技术支持,白天利用光伏和电池储能组成微网,夜间利用低谷电制氢,作为盐城大规模丰富的能源制氢提供了技术经验。

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盐城将加快布局氢能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谋求未来竞争优势,将盐城打造成为长三角绿氢产业基地。

选准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氢能示范利用,按照合理确定规模,适度超前建设,预留发展空间原则,有序推进加氢设施布局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先行推动光伏发电制氢项目,实时推动海上风电制氢产业示范项目。鼓励利用现有加油、加氢站点,改扩建加氢设施,逐步构建高效安全的加氢网络。为氢能推广应用创造良好条件。

强抓产业风口,加快氢能产业布局。积极构建以盐城经济区开发区、平湖、盐都氢能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探索氢能产业,积极招引氢气制备与提纯设备制造,低温液态以及高压气态的储氢装备制造,氢燃料电池与关键零部件制造,氢燃料电池供应模块生产等关键技术。

突破发展重点。加强产业制作创新,支持江苏信邦、江苏绿氢等产业,开展氢能产业攻关,工程研究和产业开发。重点突破可再生能源的电解水制氢、氢气提纯、液氢、氢燃料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引进培育氢能产业项目,加大氢能产业成果,落地转化的扶持力度。

在这里,我们期待着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智慧火花,共同探讨氢能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研究氢能产业化和商业化路径,携手开拓盐城氢能产业的发展新篇章。

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预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达、合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查看更多>绿氢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