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联合国气候大会 | 麦肯锡会议:如何扩大氢能规模,发展全球氢能市场

2021-11-09 15:54来源:氢能联盟CHA作者:中国氢能联盟关键词:氢能绿氢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正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借着COP26的机会,麦肯锡邀请了决策者、企业高管和思想领袖发起了线上讨论,共同探讨从气候变化的具体风险和气候韧性,到能源转型、气候金融、交通运输和自然保护等多项主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能联盟CHA”ID:CHINA_Hydrogen 作者:中国氢能联盟)

其中主题为“如何扩大氢能规模,降低各类成本”的会议,非常精彩的讨论了氢能行业从业者关心的一些话题,小氢汇总了其中有深度的一些观点。业界的最终目标是,氢能在零碳排放解决方案中占到总体的20%。

今年对2030年氢产能的预估,已比此前大幅增加,已宣布的项目投资也增加到了1600亿美元,对生态系统的总投资估计是该数字的三倍多。到2030年,绿氢需求将增长到7500万吨,其中三分之二将来自钢铁、工业、交通、航空和海运等新市场。

氢能产业的发展,需要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之间的不断协调。目前氢能的发展主要障碍在哪里?如何看待氢能的未来的发展?

“氢能的发展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现在每个人都在谈论氢能,我们不想夸大事实。发展氢能是解决气候变化的办法。氢能大约在最终解决气候方案问题的20%。并不是说氢能是唯一的解决方案,而是与其他解决方案并驾齐驱的解决方案。

在氢能的发展中,钱和技术都不是问题,我们看到目前制氢的成本均在发生下降,成本问题确实正在所克服。目前真正的关键是在于我们如何实际操作氢能项目并使项目落地。

我们在所有上项目的起点上非常强大,但公共资金与行业资金需要并驾齐驱,这是关键阶段,因此现在我们需要加快操作步伐,兑现所有这些潜力。”

在社会逐渐向氢能应用过渡的过程中,如何看待发展机会以及风险?

低碳氢的形式和其使用条件,将决定我们将如何在整个产业链发挥综合作用。氢能够补充现有的许多业务和能力,这些项目跨价值链集成,并与客户和利益相关者合作。

主要的挑战之一是供需关系。供需显然是齐头并进的。这就是为什么生产低碳氢潜力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建立伙伴关系。我们需要真正开始看到产业生态的发展,并在此过程中降低风险。在整个价值链中,这将是向世界提供低碳氢的关键。

从关注该行业的投资者角度,现在和十年前可能有什么不同?如何看待市场上的投资机会?

作为风险投资家,需要寻求投资于世界将在 10 或 15 年内扩展的技术。氢经济是真实的,投资者非常有信心,成本曲线将逐渐降低。发展的路上会有一些困难,但目前氢燃料电池需求量在不断增加,未来氢能可以占到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20%。

10年、20年、30年后,这个行业会是什么样子?氢在许多不同的方式发挥作用,从生产到分销管道运输的形式,如何看待氢能在石化、运输、建筑、电力以及钢铁等中工业领域的发展?

任何新出现的技术总是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在氢能的发展过程中,这是需要克服的。随着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呼吁,出现了一系列相互竞争的解决方案。

与去年相比,变化最大的区域是碳化区域中心的氨和钢。因为他们意识到氢是一个关键的解决方案。他们正在采取行动,这是一个过渡的过程。

运输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几周前,麦肯锡发布了一份报告,讨论氢燃料电池车以及电池电动汽车的互补作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效率只有50%。怎么能与90%以上的电池进行效率竞争呢?但我们不能仅仅指从终端的效率来对两者进行判断,需要比较相对效率。你需要看看整个系统。

令人惊讶的结论是,把镜头拉到发电这头,两者在交付运输任务方面效率是非常相似,比你想象的要接近得多。如今许多人现在对交通脱碳所需的解决方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氢能未来会出现在最终能源使用的 20% 的总体交付中,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氢能在交通方面的巨大贡献。

对未来能源及需求系统有何看法?

从能源的角度来看,在低碳氢起作用的地方实际上取决于正在处理的项目类型。在优化整个系统之后,许多情况下,炼油厂可以直接关闭。当我们真正开始关注项目。开始做、学习和构建这个这项目,我们就会越来越相信它能成功。

不仅要考虑一个区域市场,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看到氢能发展成为一个全球市场。

在中东、澳大利亚和智利,利用廉价的太阳能和风能产氢,与他们相比,在英国这样的地方生产氢气更好吗?还是在欧洲做小一点的规模更好?如何看待本地产氢和异地产氢的关系?

这不是问题,主要取决于实际应用。当我们看大规模商用时,氢就会发挥真正的作用。应该在可以非常便宜地生产氢的地点生产氢,而不是运输到其他地方。

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在中东拥有巨大优势,它的成本非常低。不仅仅是电力成本,还有能力因素——你的工厂能产出多少?幸运的是,现在欧洲有一些风能。未来欧洲清洁电力将达到总数的 60- 65%。

在接下来的 30 年里,欧洲的计划将是超级环保的。这是欧洲需要更多创造力和更多创新方法的地方,在欧洲的整体能源系统中,我们需要让这些工厂以更低的成本以商业规模生产氢气,目前我们正在设计它。

低成本以及稳定生产有时很难克服,如何引导投资进入?

在大型卡车为例,将氢燃料电池与电池进行补充是一个更好的系统,且更便宜。效率论点就是如何获得好的投资,实现最经济又避免碳排放。

目前的投资已经达到了一个关键的门槛,现在需要采取紧急、果断的政策行动,来充分释放氢能源的气候和社会效益。到2030年实现预期氢产能,并在2050年将氢能作为成熟的全球解决方案,对全球完成减排至关重要。

氢能源的发展还在继续加快:今年对2030年氢产能的预估,已比此前大幅增加,已宣布的项目投资也增加到了1600亿美元,对生态系统的总投资估计是该数字的三倍多。在实现世界脱碳承诺的道路上,到2030年,绿氢需求将增长到7500万吨,其中三分之二将来自钢铁、工业、交通、航空和海运等新市场。为了满足这一新需求,我们将看到新能源枢纽和新能源全球价值链的出现,使氢市场的规模到本世纪中叶达到现在的7倍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绿氢查看更多>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查看更多>